生活法律

  • View More
    生活法律

    房屋漏水案例一 Q&A

    案例一:王先生居住傳統公寓4樓,最近發現天花板因漏水損壞,請水電師傅看過,研判是4樓與5樓間樓地板的水管破損滲漏,王先生向5樓住戶反應,5樓住戶卻不予理
        會,甚感困擾。

    Q:4樓與5樓間樓地板的水管破損滲漏,應由誰負擔修繕費用?
    A:4樓與5樓間樓地板的水管破損滲漏,應由4樓及5樓的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修繕費用。因4樓與5樓間的樓地板水管屬於公寓大廈的專有部分之樓地板內之管線,依照公寓大
      廈管理條例第 12 條第1項規定:專有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其維修費用由該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

    Q:王先生的天花板毀損的修復費用,可以要求5樓的住戶負擔嗎?
    A:王先生的天花板因4樓與5樓間樓地板的水管破損滲漏而毀損,漏水造成的損失也應由4樓及5樓共同負責,王先生可以向5樓住戶請求天花板毀損修復費用的一半。

    Q:如果修繕需要進入5樓住戶之屋內,王先生可以要求進入5樓的住戶屋內修繕漏水水管嗎?
    A:王先生可以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款規定:「他住戶因維護、修繕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
      時,不得拒絕。」要求進入5樓的住戶屋內修繕漏水水管。

    Q:如果5樓的住戶不願意配合修繕,也不願意負擔修復費用,王先生該怎麼辦?
    A:建議王先生可以循下列途徑處理:
    1. 先請管理委員會(如無管理委員會則請里長)出面或聲請鄉鎮市調解委員會調解,與5樓住戶協調修繕及修復天花板事宜。
    2. 協調或調解未果,可向法院起訴請求5樓住戶配合修繕及負擔天花板修復費用之一半。
    3. 因為此類型案件為強制調解案件,起訴後法院會先進行調解,如果調解不成立再由法官審判。
    4. 通常法官在訴訟中會送請鑑定機關鑑定漏水之原因。

    Q:如果無需進入5樓住戶屋內即可修繕漏水的水管,王先生可否先自行修繕後,再向5樓住戶請求修繕及修復費用,不用等到法院判決再修繕?
    A:如果無需進入5樓住戶屋內即可修繕漏水的水管,王先生可以先自行修繕,再請求修繕及修復費用。但須注意,將來求償時所提出的證據是否充足。建議王先生在修繕
      前,先寄發存證信函請求5樓住戶於幾日內出面處理修繕事宜,如5樓住戶不加理會,王先生就可以請人估價,同時將估價單存證寄給5樓住戶,5樓住戶仍不加理會的
      話,就可以進行修繕,在修繕的過程應詳加照相或錄影存證,以便將來可以舉證。
     
  • View More
    生活法律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問與答(下)-服務風險與注意事項?

    我一定要選擇面談法律諮詢服務嗎?
      目前坊間提供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主要有網路諮詢、電話諮詢、面談諮詢幾種,原則上,本文仍建議您選擇面談諮詢服務,因為法律問題往往與事實證據互相牽連影響,透過面談,可以直接將您所有案件相關文書資料供律師或提供服務者直接檢閱,更能使律師或提供服務者明瞭您的案情狀況,提供更完整之諮詢服務。但是仍建議您在尋求面談諮詢服務前,先電話詢問服務提供單位,關於具體服務時間、地點、方式、有無資格限制、是否須先經預約等相關細節,以考量是否切合您的需要再前往。


    接受免費面談法律諮詢,我應該準備些什麼?
      本文所提供之法律諮詢服務雖然是免費的,但是某些服務是有限制時間,而且所要詢問問題既然涉及自身權益,自然要先做好準備,才能夠在有限時間內,讓律師等服務提供者了解您實際狀況,並且盡可能就您的疑問,提出最完善的解答,因此,本文提供下列建議:


    建議您將您所要詢問法律問題相關的一切書面資料準備齊全,一併攜帶前往面談。
    您可以事先將與法律問題相關之事實發生經過、時間點,作簡單的回想,如果有必要,可以寫成書面記錄,一併攜帶前往面談。
    在接受免費法律諮詢過程中,您可以先針對律師所詢問問題,先予簡單的回答後,再予以補充詳細說明;如果律師已經進行解答,您可以先傾聽律師之解答,如有疑問或不明瞭地方,再進一步詢問。



    免費法律諮詢有什麼風險?  
      首先,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提供者,本身可能是法律系等相關科系學生、律師、或是其他司法從業人員,其本身專業能力或是服務熱忱,可能是需要您審慎評估。另外,最重要的是,免費法律諮詢時間畢竟有限,且通常是即問即答之服務,而律師等提供服務者也僅會就您所提供之事實、資料,予以回答,此既並非綜觀全案案情所為之分析,也未經過詳實的研究,因此所為之答覆通常未必盡於完善或正確,此部分也必須請您審慎評估。


    已經接受免費法律諮詢了,我還需要委任律師嗎?
      一般而言,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僅能就您所提供之事實資料,提供初步解答或法律意見,並提供您未來可能可以採取之法律救濟途徑,或告知您未來可能會面對的相關法律程序或發展,就相關法律書狀、文書,最多僅會提供撰寫方向或修改之建議,而不會提供直接代撰或實際訴訟代理或辯護之服務,由此觀之,法律諮詢,通常只是引導您循求法律途徑解決問題之第一步而已。

           因此,建議您,在尋求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後,仍必須視您的資力狀況、您所牽涉法律問題之複雜程度,以及案件對您自身權益影響大小,決定是否有再洽詢律師事務所或正式委任律師,提供更進一步法律服務之必要。
     
  • View More
    生活法律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問與答(上)-哪裡找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前言

      日常生活中,其實很容易遇到各種與法律相關之問題,舉凡鄰里間漏水糾紛、突然收到存證信函、法院文書、租賃或買賣等契約糾紛等等,面臨時總是措手不及,此時,關於對自身權益有何影響?是否需要委任律師?是否需要進行訴訟?還是有其他救濟管道?等等問題,總希望能夠有人能先提供簡單的法律面談諮詢服務,本文目的係提供相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之資源介紹,希望能讓當事人可以透過免費的資源,先了解自身的情況,再來決定是否需要委任律師,或是未來可能要如何解決法律問題:

    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要去哪裡找?

    壹、 法務部網頁公告各種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資源連結:
    https://www.moj.gov.tw/ct.asp?xItem=23538&CtNode=27961&mp=001


    貳、 提供以下幾種便利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選擇介紹:
    一、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方分會
    (一)  服務內容及方式:
    1. 免經資力審查,可提供30分鐘律師法律諮詢服務。
    2. 須事先以網路或電話預約。
    3. 一般法律諮詢、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諮詢服務。
    4. 如需進一步協助,可以申請免費律師訴訟代理、撰狀等服務。
    (二)  優點:
    1. 有專業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如果資力不足、強制辯護、勞資糾紛之當事人,可以考慮直接找法扶諮詢,甚或直接申請由免費律師訴訟代理或辯護。
    2. 就消費者債務清理案件(卡債問題,聲請更生、清算等),有專業律師扶助服務。
    (三)  請參照: http://59.120.201.217/legal/flow.htm


    二、  各地方法院聯合服務中心(或訴訟輔導科);地方法院檢察署為民服務中心
    (一)  服務內容及方式:
    無須事先預約,免資力審查。於一般上班時間,由書記官、法官助理、法律相關科系替代役等司法從業人員,提供電話、現場諮詢方式提供法律諮詢、協助輔導撰狀事宜。
    (二)  優點:
    收到法院相關文書、就訴訟等程序流程事項、10萬元以下小額訴訟案件或相關書狀撰狀服務,可以直接到現場或電話到法院,尋求協助及提供相關書狀範例例稿,簡單便捷。
    (三)  請參照各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網頁、電話及地址。


    三、  各縣市鄉區公所(或調解委員會)
    (一)  服務內容及方式:
    各縣市鄉區公所(或調解委員會)所提供服務時間(通常是一週兩到三次)、方式(由律師或法律系學生;是否須事先電話預約)均不一,建議先電話洽詢。
    (二)  優點:
    可以找離自己住家近的地方進行諮詢,如有調解需要,可進一步申請鄉鎮區調解委員會協助。


    四、  各大學法律服務社,以台灣大學法律服務社為例:
    (一)  台灣大學法律服務社服務內容及方式:
    1. 服務地點:台灣大學法律系霖澤館(辛亥路與復興路交叉口)
    2. 服務時間:週六下午12:45-14:30現場掛號;
                            但並非每週都有服務,有提供服務週次,須參照法律服務社網站公告。
    3. 服務方式:由台大法律系教授帶領法律系學生(含大學部學生、研究生),
                             提供小組面談式法律諮詢服務。
    (二)  優點:不須審查資力,沒有硬性限制諮詢時間。
    (三)  請參照:http://www.law.ntu.edu.tw/legalservice/index.htm


    五、  特殊類型法律諮詢服務:
    (一)  婦女法律諮詢服務,請參照婦女聯合網站公告:
    http://www.womenweb.org.tw/MainWeb/law.asp
    (二)  台北市政府提供之法律、建築、地政法規電話及現場諮詢服務:
    http://www.sec.taipei.gov.tw/ct.asp?xItem=1057956&ctNode=27622&mp=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