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問與答(下)-服務風險與注意事項?

我一定要選擇面談法律諮詢服務嗎?
  目前坊間提供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主要有網路諮詢、電話諮詢、面談諮詢幾種,原則上,本文仍建議您選擇面談諮詢服務,因為法律問題往往與事實證據互相牽連影響,透過面談,可以直接將您所有案件相關文書資料供律師或提供服務者直接檢閱,更能使律師或提供服務者明瞭您的案情狀況,提供更完整之諮詢服務。但是仍建議您在尋求面談諮詢服務前,先電話詢問服務提供單位,關於具體服務時間、地點、方式、有無資格限制、是否須先經預約等相關細節,以考量是否切合您的需要再前往。


接受免費面談法律諮詢,我應該準備些什麼?
  本文所提供之法律諮詢服務雖然是免費的,但是某些服務是有限制時間,而且所要詢問問題既然涉及自身權益,自然要先做好準備,才能夠在有限時間內,讓律師等服務提供者了解您實際狀況,並且盡可能就您的疑問,提出最完善的解答,因此,本文提供下列建議:
  1. 建議您將您所要詢問法律問題相關的一切書面資料準備齊全,一併攜帶前往面談。
  2. 您可以事先將與法律問題相關之事實發生經過、時間點,作簡單的回想,如果有必要,可以寫成書面記錄,一併攜帶前往面談。
  3. 在接受免費法律諮詢過程中,您可以先針對律師所詢問問題,先予簡單的回答後,再予以補充詳細說明;如果律師已經進行解答,您可以先傾聽律師之解答,如有疑問或不明瞭地方,再進一步詢問。


免費法律諮詢有什麼風險?  
  首先,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提供者,本身可能是法律系等相關科系學生、律師、或是其他司法從業人員,其本身專業能力或是服務熱忱,可能是需要您審慎評估。另外,最重要的是,免費法律諮詢時間畢竟有限,且通常是即問即答之服務,而律師等提供服務者也僅會就您所提供之事實、資料,予以回答,此既並非綜觀全案案情所為之分析,也未經過詳實的研究,因此所為之答覆通常未必盡於完善或正確,此部分也必須請您審慎評估。


已經接受免費法律諮詢了,我還需要委任律師嗎?
  一般而言,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僅能就您所提供之事實資料,提供初步解答或法律意見,並提供您未來可能可以採取之法律救濟途徑,或告知您未來可能會面對的相關法律程序或發展,就相關法律書狀、文書,最多僅會提供撰寫方向或修改之建議,而不會提供直接代撰或實際訴訟代理或辯護之服務,由此觀之,法律諮詢,通常只是引導您循求法律途徑解決問題之第一步而已。

       因此,建議您,在尋求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後,仍必須視您的資力狀況、您所牽涉法律問題之複雜程度,以及案件對您自身權益影響大小,決定是否有再洽詢律師事務所或正式委任律師,提供更進一步法律服務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