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為淡北而淡北的心態要不得(2013.9.7自由廣場)

淡北道路日前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即宣布,為解決淡水地區竹圍到紅樹林路段塞車的問題,這條路不會停工,會繼續做下去。
       新北市長朱立倫這番說明,有兩個很大的謬誤:
        第一、淡水地區竹圍到紅樹林路段塞車的問題,並不是只有新建淡北道路才能解決。首先,此路段塞車最大的原因,毋寧是這一年多來,在此路段所進行毫無止盡的下水道工程所造成。住在淡水地區的居民都知道,此路段進行的下水道工程,鐵皮東圍西圈,將整條原本尚稱平順的路廊,造成許多車道縮減的節點,在車流量大時造成塞車。但奇怪的是,這些下水道工程的完工日期,卻塗塗改改、一再遲延。
       
第二、行政的正確性,應受司法的規制。可惜的是,我們看到國民黨部分的官員或首長,卻一再做最壞的示範。這幾年來,陸續有環保署長沈世宏花費公帑刊登廣告,批評行政法院確定判決「無意義、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又有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停工不停產」的荒謬說法。接著就是台東縣長黃健庭不依法拆除美麗灣,繼續環評硬幹。台北市長郝龍斌強拆文林苑王家與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四戶,更是造成侵害人權的重大爭議。沒想到,新北市長朱立倫面對環評明顯違法的開發案,也跟著說「不停工」。朱立倫市長,如果您志在大位,何不先為全體國民立下尊重法治的良好典範?

             解決淡水交通問題,有許多方法。政府可以拓寬台二線,可以在台二線現有路廊架設高架路段,也可以新建淡江大橋,但上述方法,都將會遭到居民更大的阻力。新北市政府選擇阻力最小的淡北道路,但這只是把塞車點從竹圍紅樹林路段移到台北市大度路與立德路交叉口而已,根本無助於解決問題,只是破壞了珍貴的紅樹林而已。
(
作者張譽尹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