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永信動態

  • 【即時短評】蔡總統的「非核家園夢」 氣候越熱越不擔心午後缺電?

    【即時短評】蔡總統的「非核家園夢」 氣候越熱越不擔心午後缺電?

    2023-10-11 09:55 聯合報/ 本報記者李定宇

    非核家園

     

    蔡英文總統昨天國慶致詞表示「陽光越強,氣候越炎熱,就越不用擔心午後缺電」。記者曾原信/攝影
     

    12年前日本311大地震至今餘波蕩漾,日本10月5日起排放第二波福島核廢水,一連排放17天,核安議題再受關注。民進黨主張「2025非核家園」,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拋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主張在安全無虞下重啟核四,能源議題屢成2024大選焦點。




     

    駕車在台62線西濱道路途行經新竹段,映入眼簾的是無數偌大的風力發電機插在海上,美麗夕陽海景不再,南台灣大面積發展光電,山林被砍、遺址被破壞,只為成就蔡政府的「非核家園夢」,百姓卻要承受缺電風險、破壞良田及魚塭,代價是否太大?

     

    政府近年推動非核家園、減碳政策,大舉擴展風力、太陽能等綠電,卻引發噪音、生態等環境影響,苗栗西湖、台南鹽田、屏東石頭營、嘉義布袋等地陸續出現反彈聲浪。環境法律人常務理事張譽尹直指,台灣各地出現這麼多反彈聲浪,很重要因素是受影響族群並未因發展綠能獲得相對好處,說穿了就是「你家蓋光電賺錢、我反倒受害」,凸顯政府開發綠能太急了。

     

    政府急著開發綠能,定錨「2025非核家園」、「2030減碳目標」,但蔡英文總統忘了「最會溝通的政府」承諾,只看到政府限期發展綠能,而未做好政策管控,以致被犧牲的族群大反撲。主政者當務之急是做好綠能發展政策及配套,才能凝聚社會共識。

     

    蔡英文總統昨天國慶致詞表示,政府7年多來大幅提高能源供應,也全力推動能源轉型,終於在去年讓綠電的總發電量首度超越核電,「陽光越強,氣候越炎熱,就越不用擔心午後缺電」。

     

    事實上,不少能源專家指出,台灣在2025年前都潛藏缺電危機,綠電破壞環境生態,利益卻集中在少數人之手。蔡總統的談話與多數民眾的感受落差,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蔡英文總統昨天國慶致詞表示「陽光越強,氣候越炎熱,就越不用擔心午後缺電」。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7496902
    more
  • AI幫法官寫判決引爭議 司法院澄清

    AI幫法官寫判決引爭議 司法院澄清

    劉志原
    2023年9月27日 週三 下午3:57


    司改會舉行記者會,林永頌律師(左)針對AI寫判決爭議,建議可放寬讓法官助理可以幫助法官草擬判決書。


    司法院近來加速數位化,傳出要用「生成式語言模型系統」,即俗稱的「AI系統」寫判決書,民間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律師今(27日)表示,好像很時髦,但判決重要的是法官的判斷、心證等等,這能用AI取代嗎?他認為,應該放寬讓法官助理可以幫助法官草擬判決書,司改會昨也舉行記者會表示,在AI寫判決書議題,司法院應資訊充分揭露並加強風險評估,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使用AI規範後,再開放法官使用,勿讓系統「先上線後補票」,司法院今回應,沒有要以生成式AI技術製作完整判決書。

    民間司改會律師林永頌今表示,司改會2020年開始有小組觀察法官與檢察官工作負荷,他認為司法官的工作負荷如果過重,好的法官、檢察官就會離開這工作,也會因負荷過重影響偵查、判決及判決書的品質,影響人民權益,他認為,寫判決是法官的最大壓力之一,可以從修法放寬緩起訴適用及擴大認罪協商等方式解決。

    林永頌指出,最近傳出司法院要用AI,但大家不要忘記AI可以很有效地去分析整理資料是沒有問題的,但判決重要的是法官的判斷、心證等等,這能用AI取代嗎?這是有疑問的,應該放寬讓法官助理可以幫助法官草擬判決書,這不是要法官助理寫判決書,意思是說,法官在審理之後,把他的心證,核心要旨與理由告訴法官助理,法官助理草擬判決書之後,法官加以修改定稿,這樣可以減輕法官負擔。

    另司改會昨舉行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於制定AI規範時,應召開公聽會,且應廣邀律師、檢察官、技術社群等利害關係人與會,以廣納各界意見。於擬定使用規範時,應參考現行國際的標準,並使我國的司法AI應用能與國際上的監管標準接軌後,再開放予法官使用,以降低或避免可能的系統性風險,確保AI的應用能夠服膺人民基本權利保障,與「負責任人工智慧」(Trustworthy AI)的國際發展趨勢相符。

    司法院今表示,開發「智慧化裁判草稿自動生成系統」,是提供「不能安全駕駛罪」及「幫助詐欺罪」兩種案件類型的裁判書草稿,依據起訴書的內容,將起訴書的犯罪事實及證據名稱,引用到裁判書的草稿,此部分並未使用任何生成式AI技術。由於這系統並未分析任何卷證資料,因此在認定事實部分完全由法官自行決定,系統無法協助法官判斷。如果法官審酌全案相關卷證後認定被告有罪,適用法律部分的例稿式生成內容則提供給法官參考。

    司法院強調,這系統的開發,主要目的是要協助法官減少不必要的勞力時間成本,減輕法官書寫裁判書類的負擔,進而提升司法品質,保障人民訴訟權益,並非要以生成式AI技術製作完整的判決書,取代法官認事用法之核心審判權限。司法院土示,對人工智慧各項應用,一定會秉持審慎、穩健、負責的態度,期能提供更為高效、便民、智慧、環保的司法服務。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ai%E5%B9%AB%E6%B3%95%E5%AE%98%E5%AF%AB%E5%88%A4%E6%B1%BA%E5%BC%95%E7%88%AD%E8%AD%B0-%E5%8F%B8%E6%B3%95%E9%99%A2%E6%BE%84%E6%B8%85-075721868.html
    more
  • 犯保法2.0 法務部增列12億預算 民團籲:廣納專業人才

    犯保法2.0 法務部增列12億預算 民團籲:廣納專業人才

    陳薏云
    2023年9月21日 週四 下午1:05



    新修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擴大保護服務的範圍、加速補償金的審議流程,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間監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也呼籲法務部應廣納人才。(陳薏云攝)



    新修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擴大保護服務的範圍、加速補償金的審議流程。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法務部在113年犯保相關預算上增加約12億,這是好事,但業務量都是2倍、3倍成長,因此希望法務部可以加強專業人才遴選。民間監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也呼籲應廣納人才,改選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以及建立良好教育訓練,落實司法改革。

    根據法務部資料,落實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工作,督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辦理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之法律協助、心理輔導與生活重建等各項保護服務,經統計犯保協會2023 年 1 至 6 月共服務16251 件次,支出金額 2904 萬 9091 元。統計顯示案量極大,但以現有人力70人,其實相當吃緊。

    吳玉琴表示,看到法務部113年預算,在犯保相關預算上是增加蠻多的,大約有12億左右,其中針對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的部分,從在3億多增加到約8億5000千萬,這都是好的發展。但是因應新法,犯保協會的服務對象,也擴及至被害人的「家屬」,業務量將提升2至3倍。

    吳說,法務部雖提出人力規畫,今年將增加46人,明年則要增加68人,加上既有的70人,總共184人,蛋怎樣讓這群進來剛進來的夥伴能夠有熱誠、有積極的組織文化。都需要詳細規畫。因此也會在立院持續要求法務部提出更詳細的工作計畫,落實預算編列使用。

    民間監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召集人林永頌表示,對法務部提出三點呼籲,包括法務部及警察機關,應建立「第一時間」的通報機制。林透露,2022年舊法時期,犯保協會有3208件案件來自檢察機關;但從警察機關轉介者,卻只有177件。就此可知,從警察機關轉介犯保服務的系統,過去並未成熟,但警方通常是第一線接觸被害者的人,通報機制必須建立。

    再者就是儘速廣納人才,依新法啟動董座改選作業,以及犯保協會重新建置服務流程及教育訓練,帶領服務品質再提升。 林說,新法上路後,對於犯保協會而言,工作項目、範圍的擴展也是一大挑戰。對此,總會應積極建立有效的方法,並督導各分會落實,以使全國的被害人,都接受到高品質的服務及關懷。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黃蘭媖說,113年犯保協會的工作計畫,業務項目增加很多,可針對有限人力下的工作分配,以及如何實現完整的教育訓練的體系都沒有詳實規畫。擴編後新進人員恐難以應付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所以希望能夠看到除了新一波的人事遴選,希望能夠看到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包括董事會的成員、有熱忱的人才能夠從各種專業、從這各種層面來去幫助犯罪被害人保護。


    資料來源: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8A%AF%E4%BF%9D%E6%B3%952-0-%E6%B3%95%E5%8B%99%E9%83%A8%E5%A2%9E%E5%88%9712%E5%84%84%E9%A0%90%E7%AE%97-%E6%B0%91%E5%9C%98%E7%B1%B2-%E5%BB%A3%E7%B4%8D%E5%B0%88%E6%A5%AD%E4%BA%BA%E6%89%8D-050536292.html
    more
  • S__2449448_0.jpg

    【新聞稿】有感司改,犯保2.0再進化

    【新聞稿】有感司改,犯保2.0再進化
    2023-09-21
     




    文/民間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

    新修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因犯罪而死亡、重傷、遭性侵害、家庭暴力、人口販運等案件的被害人及家屬,均納入保護服務對象。同時,也擴大了保護服務的範圍、加速補償金的審議流程,希望能更全面、更貼近被害人的真實需求。舉例來說,被害人因他人肇事而死亡,遺屬除了能有「強制汽車責任險」的理賠外,目前依新法也能申請包含緊急生活扶助或喪葬費用在內的服務協助,這就是對於民眾有實質幫助的改革之一。

    「民間監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肯定新法的精神,並對於未來的落實提出三點期待及呼籲:
    一、建請法務部及警察機關,建立、完善「第一時間」的通報機制,及時提供保護資源
    二、建請法務部應盡速廣納人才,依新法啟動改選作業
    三、建請犯保總會,從新建置服務流程及教育訓練,帶領服務品質再提升

    一、警察機關「第一時間」通報,及時提供保護資源

    舊法時期,各地檢署每個月會將死亡、重傷而符合《犯保法》服務對象的案件,送至「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確保被害人都能受到協助,使保護服務「不漏接」。而犯保協會若知悉案件,也會主動第一時間提供服務。

    然而,從「向警方報案」到「地檢署偵辦」,勢必存在著時間上的落差;犯保協會能主動知悉的案件,也有極限。為了第一時間協助被害人及其家屬,本次修法將通報時點提前,規定警察機關在知悉案件發生後,須提供緊急關懷及必要協助,並於24小時內通報犯保協會或相關機關。

    從2022年舊法時期的統計數字來看,犯保協會有3,208件案件來自檢察機關;但從警察機關轉介者,卻只有177件。就此可知,從警察機關轉介犯保服務的系統,過去並未成熟。目前,警察分局雖設有「犯罪被害人保護官」;但第一線處理刑案的,可能是交通大隊或是偵查佐員警。舉例來說,當發生死亡車禍案件,員警前往事故現場時,如與被害人家屬接觸,第一時間即可先行緊急援助,或告知被害人保護服務的資源。為因應新法,有必要重新建立權責明確的處理原則及通報機制。

    二、法務部應盡速廣納人才,依新法啟動改選作業

    過去的「犯保協會」因人力極為不足,因此在被害人需求評估、家庭訪視、關懷協助等服務提供方面,也備受限制。目前,法務部已增列預算積極補充人力缺口,於人力到位後,社會大眾期待犯保協會更能「主動出擊」,更重要是維持、形塑出開放、積極、關懷的組織文化。舉例而言,過去因專職人力不足,有的分會大量依賴志工協助查訪;於增補人力後,這項最為核心的工作,就該回歸由專職人員積極地完成。

    關於「犯保協會」的組成,新法也有大幅度修正,並擬於明年1月1日施行這部分的規定。聯盟期待,法務部可以同時規劃董事、執行長、分會主任委員的改選作業,使具有專業及熱誠的人才,再為犯保協會注入活水,營造熱誠、積極的組織文化。隨著新法多元地納入各領域的代表及專家(如:律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會工作師),董事會可以進一步協助總會各項規劃及方案的擬定,並協調相關機關、團體的資源整合。

    距離明年1月1日僅剩下3個月,我們呼籲法務部可以盡快啟動人事遴聘作業,公開向各界徵詢、廣納合適人才。

    三、從新建置服務流程及教育訓練,總會應帶領服務品質再提升

    新法上路後,犯保協會的服務對象,也擴及至被害人的「家屬」;除被害補償金之外,新增了生理、心理、醫療、經濟、訴訟及生活重建等保護服務及補助項目。對於犯保協會而言,工作項目、範圍的擴展也是一大挑戰。對此,總會應積極建立有效的方法,並督導各分會落實,以使全國的被害人,都接受到高品質的服務及關懷。

    從過去到現在,犯保總會針對個案服務流程有一定的指引,但是否能在第一線服務中具體實踐,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有其困難。隨著預算及人力的陸續到位,總會在統合及提高全國犯保的服務品質上,可以發揮更加積極、有效的功能。

    配合新法的落實,我們期待總會盤點各分會案件收案流程及服務模式,建置新的服務流程及訓練,通盤檢視工作人員工作中的評估能力建構、適切處遇、陪同轉銜、追蹤複訪、結案標準等規範,以確切落實「被害人及家屬需求」為中心的目標。

    為使新舊工作人員皆能夠熟悉新法並建構良好服務模式,聯盟期待總會能依第一線工作人員服務需求,進行教育訓練,以精進工作人員工作品質,建構專業的工作文化。

    出席人員
    林永頌/民間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黃蘭媖/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
    洪文玲/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杜瑛秋/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王秋嵐/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
    朱春林/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理事、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副教授
    吳玉琴/立法委員

    資料來源: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21224
    more
  • S__2138163.jpg

    【新聞稿】蔡政府司改六大不足,候選人準備好了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六周年

    【新聞稿】蔡政府司改六大不足,候選人準備好了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六周年
    2023-08-07
     




    文/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

    今年是蔡英文總統執政的最後一年,為瞭解2017司改國是會議結束至今的改革成績,「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聚集21位各領域的團體、代表逐一盤點326項決議的落實情形。

    從內容上來看,過去6年間雖仍有多項重要的司改項目未有任何進展,但蔡英文總統的任內所推動的司改項目及範圍,仍是歷任總統之最。

    然而,政府「研議」6年仍拿不出任何具體成果的6項重要改革,大大地拖累了整體的司改腳步,也連帶使得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決心令人懷疑。本聯盟鄭重呼籲蔡政府應該正式回應、釐清施政拖延的責任,並用選前剩餘的時間亡羊補牢,盡速兌現改革承諾。

    上述的不足及新興的改革議題,也是未來政府的挑戰。為了持續推動司法改革,我們呼籲各黨的總統候選人,應向社會大眾承諾推動司法改革、提出政見,並於當選後召開會議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以推動改革,再透過官民合作的機制監督落實情形。於選前,本聯盟也將規劃拜會,敦促各黨總統候選人重視司法改革,並表達改革訴求。

    一、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司改成績

    針對326項決議,本聯盟逐項盤點其落實情形如說明。這些決議的內容相當龐雜,也有不少的改革項目,很難讓社會大眾在生活中感受到,但卻是「治安」、「司法風紀」、「罪犯處罰」與「判決品質」好壞的關鍵。就此,以下摘要蔡政府於過去6年間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情形:

    (一)蔡政府任內重要的6項改革

    「國民法官」、「勞動法庭」、「犯罪被害人保障」及「憲法訴訟」等新制的改革,已經於近年陸續完成修法、正式施行,且與過去相較,於制度的內容上都有很大的突破,應值關注 。就「改革檢察系統」而言,迄今已施行了「檢察署一、二審人事活化」、「票選主任檢察官」等重要措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司改決議整體雖對於性別平等的項次較少,但近年來有逐步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及「遏阻性私密影像犯罪」的法案,連同近日剛通過的《性騷擾防治法》,可期待未來司法機關及人員在處理相關事件上,能夠持續加強性平意識。

    然而,制度的上路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政府仍應持續檢討相關政策、制度的落實。以檢察改革來說,今年4月便爆發了檢察長遴選的爭議,檢察官團體也同時提出呼籲,顯見檢察系統內外的透明化、理性化,仍應繼續推動。而就「國民法官」、「犯罪被害人保障」兩項新制,今年也才剛剛起步,實際上是否能促成刑事審判文化及方式的改革、降低職業法官對於國民法官「權威效應」的影響或完善被害人權益,都有待進一步的檢視及政府的積極推動。

    (二)零進展的6項決議,拖累改革腳步

    雖然政府已推動了上述6項改革措施,但也有多項改革重要的改革毫無任何進展。

    關於「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設立司法科學委員會、提升鑑定品質」、「制定調解基本法」、「建立獨立之刑事冤案特別救濟制度」及「強化冤案受害人之名譽回復及社會復歸」等多項決議,從過去6年到現在仍處於「研議」階段,蔡政府及主責的首長,難道沒有任何人需要負責?人民還要再等多久?政府又要如何讓社會大眾相信,這些改革不是被刻意拖延?

    以「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為例,草案在上一屆立法院(2016~2020)時,便由委員會完成審查,但最後未能三讀。然而,在2020年後,縱使各黨立法委員已提出12個版本,因行政院遲遲未提出官方版草案,導致目前為止仍是零進度。

    再以「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來說,司法院雖然提出了上訴審的改革,並以限制人民上訴權為主要方向,但幾乎沒有對應地提出「強化民、刑事第一審審判品質」的對策,針對證據法則的檢討也無疾而終。

    關於「設立司法科學委員會、提升鑑定品質」的改革,其實司法院早在2019年就提出了可行的完整條文,但歷經會銜行政院的延宕,至今在立法院仍乏人問津,下會期再不處理,恐讓改革功虧一簣;而就實務上科學鑑定缺乏統一標準及方法的系統性問題,也因政府不重視而仍停在研議階段。

    我們認為,這些改革承諾的跳票是政府誠信的危機,我們都認為蔡政府應該正式回應、釐清責任,並用選前剩餘的時間亡羊補牢,盡速兌現改革承諾 。

    (三)落實中的大部分項目,仍待持續努力

    除了上述4項毫無進展的改革項目,更多的是調整後仍有待追蹤、檢討的政策。在這些項目中,官方都有採取不同程度的作為,但離改革的目標仍然有段距離。這包含了「合理化警察的績效標準」、「減輕司法負擔」、「推動修復式司法」、「落實偵查不公開」、「強化環境保護法制」、「獄政改革」、「建立完善的證物監管機制」及「少年處遇改革」等項目。例如:


    「合理化警察的績效標準」:警政署不予採納,並以在檢討會議中納入民間專家學者、基層代表作為回應,但仍無法解決警察政策與刑事政策閉門造車與整合性的不足的問題。近年來,對於績效制度有所調整,對於警察人員違法問題,也開始轉向開放與切實檢討,而也開始有是否有執法偏見的討論,但相關替代對策,顯然並沒有對於此問題帶來明顯改善,甚至仍然發生重大爭議事件。
    「減輕司法負擔」:司法人員長期的過度負擔,一直是推動司法改革的瓶頸之一。近期媒體多次報導的「檢察官出走潮」,也顯示了此一問題日益嚴重。然而目前相關政策討論都仍僅圍繞人力增加,而未根本性檢討如何在不影響司法品質的前提下,加強司法系統許多環節的效率與減少資源的浪費。
    「獄政改革」:2021年已完成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的修法,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新增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制度,但施行至今,外部視察委員的「外部性」及「獨立性」仍有疑慮。其次,累進處遇制度仍然沒有改變,矯正人員的考用制度也沒有改革。此外,「少年矯正學校處遇實施條例」仍未完成修法。
    「司法通譯」:目前(不)起訴書及判決的主文仍未有翻譯,開庭程序中的對話無法充分翻譯給外籍人士的問題也仍然存在。
    「落實偵查不公開」:雖然相關規範已逐步齊全,但近年來洩漏資訊,以致於畫面外流、記者圍堵的情況仍時有所見。


    至於「法律專業人員之培育」的改革,雖有通過內容完整的修正草案,但目前立法院仍未通過,致使改革停滯。

    在上述改革項目中,也可發現政府雖然有一定作為,但對於特定的改革訴求是採取拒絕、拖延的態度。此一大方向上的問題,也很難期待能透過機關內部的研議獲得解決。就此,在6年後的今天,有必要再次徹底檢討各項決議的落實情形與方向,並同時盤點新興的司改議題。

    二、改革承諾見分明,司改政見表決心

    回顧上述,可發現不論是完全沒有進展或成效仍待努力的項目,其原因都出在缺乏一個具有監督力的機制,能敦促相關機關落實司改決議。

    對此,2017司改國是會議其實就有建議,認為總統有必要設計提供社會及相關政府部門繼續對話的平台,以促成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共同落實決議。然而,意在「要好好落實決議」的本項決議,也沒有被落實。

    本聯盟呼籲未來的政府,應該吸取過去6年的經驗,進一步推動司法改革。對此,本聯盟提出以下呼籲,並規劃拜會各黨的總統候選人:


    總統候選人應重視司法改革,並改善民眾對於司法不滿意的現況。
    總統候選人應承諾於當選後,蒐集社會多元意見、廣納民眾的聲音,透過會議建立公開的溝通的平台,在推動司法改革及提升人權保障的方向上,凝聚社會共識。
    對於司法改革的落實情形及進度,政府應與民間合作,共同建立定期、有效的檢討及監督措施。


    附件
    2017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共326點)執行情形一覽表

    出席
    黃旭田/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召集人、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林永頌/民間監督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盧映潔/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李俊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Yapasuyongu’e Akuyana 陳旻園/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
    江榮祥/全國律師聯合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
    王玥好/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羅士翔/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劉佩瑋/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執行長
    陳彥凱/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顧問
    呂冠輝/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阮文雄/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
    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政策中心主任
    黃慧瑜/台灣永社副主任
    張哲誠/身心障礙聯盟研發專員
    林秉豐/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宣傳運動組主任
    蘇弘暉/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倡議組資深專員
    王昱翔/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研究員

    資料來源: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20324
    more
  • 【環評風暴2-2】環保署搞一言堂「限縮公民參與」 讓蔡政府與環團漸行漸遠

    【環評風暴2-2】環保署搞一言堂「限縮公民參與」 讓蔡政府與環團漸行漸遠

    太報
    2023年7月17日 週一 上午7:10

    「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講話的權利」,這是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也是前環保署長李應元任內開始,至今依舊懸掛在環保署環評會議室內的標語,然而,從2019年張子敬接任署長後,原要大修的《環評法》喊卡,公民參與權利竟也不斷限縮。

    7月7日四接案的環評程序變成「黑箱審查」,社會輿論嘩然,環保署解釋是為讓民眾能實踐發言權利,才讓環評委員換會議室續審;但諷刺的是,當天環署宣稱要「維護」發言的民眾全部被擋在署外,在超過35度的高溫烈日下等候,直到唱名才能逐一進場發言,發言一到3分鐘就被卡掉,音訊品質極差,表達的意見是否能被處於「密室」的環委知悉也不得而知。

    這種限縮公民參與的作法,四接案並非首例,而是環保署這幾年環評審查的「日常」,也種下環團與民進黨政府漸行漸遠的導火線。

    台灣的《環境影響評估法》是制定於經濟高速發展年代,這套源於美國的制度,目的是預防與減輕開發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不同的是,台灣的環評委員會擁有否決權,使台灣環評制度幾乎成為案子是否能夠開發的最後對決戰場。


    環保署以伏爾泰的名言作為標語,懸掛在環署環評會議室內。環保署提供


    檢視過往環評審查案件,很多被揪出的問題,是起初該把關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應察覺,所有開發案件卻全部積壓在環評審查把關,「超載」下的審查效率自然不會提高,這是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在任時推動大修《環評法》的原因,逐步要將准駁權回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要求負起權責,同時針對老舊環評案缺乏退場機制等令人詬病的環評制度一併翻修。

    不過,在詹順貴因三接環評案「理念不同」請辭,原本力挺修法的署長李應元也因2018縣市長大選綠營大敗卸任,張子敬接任上台,決定不從制度面的《環評法》徹底解決,而是提出「強化環委充分討論」及「落實旁聽發言秩序」等作為環評制度改革的重點,但卻遭質疑實際作法是透過會議中公民參與的限縮、放棄否決權及排除「不聽話」環委等方式「加速」環評審查。

    問題一:漠視「公民參與」釐清事實成功案例 公民發言淪為跑形式

    環評的核心精神是「過程透明、民眾參與、程序正義」,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張子敬就訂定禁止公民在環評會議中拍攝直播、禁止民眾在參與環評時讓渡3分鐘發言時間,疫情期間以防疫為由,參與環評的民眾在3分鐘發言完就被請到隔壁會議室,解封後持續沿用這項規定。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參與環評民眾發言完就被請到隔壁,之後開發單位回應時若文不對題,草率敷衍,參與民眾完全無法立即對質、釐清問題,現在許多開發單位於會議現場只回應環委及公家機關代表意見,不會立即回應公民意見,導致公民到環評現場與各方溝通、討論、釐清爭點的機會蕩然無存,「感覺是施捨心態提供民眾每人3分鐘放放炮,而後置之不理。」

    過去不論規模大小的環評會議,都會南北奔波與會並做足功課的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感慨,過往不論藍綠執政,許多環委都會尊重環團,傾聽環團意見,若開發單位沒有回應環團質疑,還會追問,但是這幾年的環評會議,環委都不採納環團意見,開發單位更不會甩,因此她這兩年已不去環評會議,「這項公民參與的權利,只是淪於跑流程的形式。」


    過去環團可以針對開發單位回應提出質疑對話,張子敬上台後全部取消。洪敏隆攝


    過往環評,公民針對程序以及實質內容提出質疑、杯葛,是環保署限縮「公民參與」的主因,卻抹煞過往許多審查案例是因為「公民參與」釐清事實,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謝和霖以2005年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為例,預定道路將切割過去的山脈,是雪山山脈向台北盆地的延伸,山勢連續、林相完整,為重要的生物廊道,也是多種珍稀野生動物如穿山甲、藍腹鷳的主要棲地,常在當地觀察生態的台大自然保育社學生得知開發案,為保護當地寶貴生態,做足功課,將環評書件中的問題及平時現場的生態觀察作成簡報,並在環評會得到充份報告,環委也詳加參考,最後駁回該開發案。

    2014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要在原屬於台電土地的區域,興建旅館、遊客停車場,此案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急轉直下,是因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逐一套圖比對,南投縣環保局才改口承認此案計畫範圍內有20筆土地,位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與水里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地區,屬一級環境敏感區,限制開發,會議才終止,並送回環評大會裁定駁回。

    施月英說,政府不該把環評的公民參與機制視為「洪水猛獸」,如果連這機制都不願敞開心胸,如何談民主?蔡政府應反思為何跟環團漸行漸遠的原因,甚至是令環團越來越反感?


    日月潭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案,是環團套圖逐一比對,確認屬一級環境敏感區,限制開發。洪敏隆攝


    問題二:環委選任權集中署長一人 不聽話環委全撤換

    如果說環評審查是把尚方寶劍,環評委員的選任權集中於署長一人,同時又沒有任何公民參與監督機制,代表政府絕對權力的這把劍,也有可能把台灣環境砍得「遍體鱗傷」。

    環評委員任期是2年,得續任一次,由於環委要熟悉行政運作也要些時間,原則上只要環委有意願都會續任,不過,李應元任內的第12屆民間環委,多數被環團、媒體記者認為不只審查認真嚴謹,也不會都聽從「上面指示」堅守專業,在三接環評審查時更大動作集體退席抗議,包括王价巨、鄭明修、劉益昌、王文誠、劉小如、李克聰等6名有續任資格者,在張子敬上任後都未予續任,且相較第12屆有交通、文資、災害風險管理等不同領域專家,13屆及14屆名單幾乎偏重環工技術領域,引來「專業失衡」的批評。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張譽尹批評,環評委員雖然是公開遴選,各界不論是學術、環團甚至是台電、中油都可以推薦,但是觀察這兩屆名單不只缺乏專業平衡,像是這些年有宜蘭、屏東高鐵延伸案等重大交通開發計畫要環評審查,卻沒有交通專業領域,且從環保署長圈選名單看出很多是台電、中油推薦人選,遴選制度是非常黑箱。


    環保署長張子敬上台後,環評會議訂下很多限縮公民參與規定,引發爭議。廖瑞祥攝


    問題三:藍綠都用的專家會議制度釐清爭議 遭到廢除

    在環委制度專家失衡下,馬政府時期由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制定的「專家會議」的程序,小英政府上台持續沿用,卻在張子敬上任後廢除。

    「專家會議」是當環評審查過程中出現某個爭議的專業議題,例如地下水、斷層、健康風險,環評審查會先暫停,由業者、環團、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三方推薦專家,針對該議題深入辯論。得到初步結論後,再納入環評會給委員參考,包括中科三期、國光石化等過往重大開發案都是有舉辦專家會議,三接環評的專家會議,更是促使中油縮小開發規模的關鍵之一。

    施月英說,過往沈世宏主政時期還比較願意傾聽民意,開專家會議是希望「解決問題」,現在完全不開專家會議,環委以為自己是全方位的專家,環評審查能真正做好把關嗎?

    問題四:放棄「否決權」 爭議案「敗部復活」跑了3年仍未決

    第四個問題是這幾年環評制度幾乎不用「否決權」,但是行政效率真的提升了嗎?

    彰化縣二林機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案在2019年專案小組初審做成「不應開發」決議,有環委在初審會議痛批「這是塊優良農地,不農耕而拿來蓋工廠,還把含有重金屬的再生水拿來澆灌、污染它」,然而,2020年2月環評大會排審時在張子敬主導下「翻案」,退回專案小組續審。

    這個案子回到專案小組就這樣歷經3年、多次會議審查,今年(2022)3月專案小組雖建議補正資料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但是卡在農委會對於農地和生態議題還有疑慮要求釐清,此案仍卡在補正資料階段。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爭議多年。彰化縣政府提供


    這正是原本要修《環評法》的原因,開發案審查不該由環評審查做最後一道關卡,相關主管機關要有更多的權責,諷刺的是,在環保署「自廢武功」不再做駁回決定,相關機關想要把關也只能「拖延時間」。施月英批評,該否決的案子就要否決,這種已經跑了多年程序仍未解的環評案,不是才是拖垮環評審查行政效率的原因?

    另一個案例是台中市夏田產業園區開發案,今年2月環評大會審查時因廢棄物流向交代不清,擔任主席的張子敬裁示「保留」不做決議,是難得沒有一次通過的開發案,但是,事隔3個月召開的環評大會,台中市政府提出方案是事廢處理量能達9成後,才會「政策評估」是否成立資源循環處理中心,有環委質疑充滿太多不確定性,張子敬也在會中說「不要覺得現在環評審查好像都很好過」,可是在問題未解決下,此案仍舊通過。

    然而,面對諸多質疑,《太報》記者在截稿前數度打張子敬電話,但都沒有回應。


    環保署現行環評審查制度爭議


    環評制度到底該如何改?為了避免握有環委「生殺大權」集中在署長一人,環委都成了「乖乖牌」,張譽尹建議建立遴選委員會機制,至少有二分之一為民間的遴選委員,且環境專業日益細分,不同專業領域的委員,對環評個案審查的視角會更豐富、更完整,建議環委由現在的21位擴增到29位,增加8位民間委員。

    公民參與制度,張譽尹認為,目前每次會議限制20人、每人3分鐘的發言,無法意見溝通跟交換,公民發言3分鐘也不知道環委了解多少,也不曉得會相關單位會不會回應。

    他建議,理想公民參與溝通機制是「我問你答 」,如果政府認為20人發言都要表達回應是「不經濟」,程序太長,但是公民意見表達的內容是可以類型化,可以整合,可推行由律師成為公民參與代理人,有助於環評公民參與更有效率也「更有效」,就是我講什麼你知道,我講什麼也確保你能回應。

    環評制度是民間、行政從過去幾十年不斷衝突,藉由司法、行政體系調和出的經濟開發及環境保護不同立場群眾對話及環境程序權的成果,是台灣民主深化的一環。7月7日環評會議只是放大這幾年公民限縮、一言堂等環評程序的問題,這樣的操作不只導致人民對於環評信賴,更可能衍生對政府信任的崩潰瓦解,執政者必須深思檢討。

    資料來源: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92%B0%E8%A9%95%E9%A2%A8%E6%9A%B42-2-%E7%92%B0%E4%BF%9D%E7%BD%B2%E6%90%9E-%E8%A8%80%E5%A0%82-%E9%99%90%E7%B8%AE%E5%85%AC%E6%B0%91%E5%8F%83%E8%88%87-231000280.html
    more
  • 未受國家法律保障 西拉雅正名敗行政訴訟

    未受國家法律保障 西拉雅正名敗行政訴訟


    發布:2023-05-27 19:11 | 台北市 | 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大綱

    西拉雅族正名案,去年10月底贏得憲法法庭的初步勝利,但在今年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卻仍以違憲的條文,駁回西拉雅族提送族別申請的原住民行政訴訟,而被宣告違憲的條文還有效力嗎?這是否又意味著,下一階段平埔族群正名之路上,還有更多和政府間的攻防需要應對?帶您一起來了解。

                                                                                                                                                                                                                                     

    儘管西拉雅族正名,在憲法法庭中獲得勝利,但是回到今年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訴訟上,西拉雅族人13年前向原民會,申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訴訟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仍是以現行的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關於原住民的定義性規定,仍是指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不包含南島語系,讓其身分未受國家法律保障,屬於違憲狀態,但因目前仍在修法期限中,西拉雅族人也因此吞下敗訴。

    律師 蔡維哲:「大法官認為說要在三年內修法,只是說在修法之前還是現行法,所以因為行政法院的法官只能依照現行法來做宣判,依照現行法、依照現在的西拉雅族人是沒有辦法取得原住民身分。」

    再看到大法官的釋憲文中,提出三項認定標準作為判斷門檻,分別為文化特徵、族群認同與客觀的歷史事實,但實務上要如何立法來規範,要做到真正的平等有可能嗎?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詹素娟:「相對於西拉雅族的其他條件,比較弱的族群要怎麼樣能夠像西拉雅這樣子,能夠在民族別認定上,能夠達到文化復振、語言各方面的這一種成果。也讓他能夠宣稱,那要提供一個足夠的資源或環境,讓他們去進行文化復振。」

    律師 蔡維哲:「我認為說這應該是多多益善,儘量地去蒐集,在法律的解釋上應該要去寬認,來保護這樣稍微比較弱勢的平埔族群。」

    現在的平埔族群的原住民,並沒有法定身分,而平埔族群要取得法定身分的途徑,到底是走平地原住民,還是走原民會曾提出修法,走平埔原住民的路徑,學者也表示,主管機關也必須給出說法。目前平埔族群內部,仍在廣納蒐集意見,但也不免擔憂即將迎來的2024大選帶來的變數,但轉型正義的腳步,依舊不停歇。

    責任編輯:陳劭麒

    資料來源:https://news.ipcf.org.tw/79891
    more
  • 平埔族群北區意見諮詢會議 濟南教會登場

    平埔族群北區意見諮詢會議 濟南教會登場


    發布:2023-05-27 19:08  |  台北市 |  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大綱

    西拉雅族正名,在去年10月憲法法庭贏得初步勝利,隨著大法官解釋已經半年過去了,原轉會委員分別在中區、南區已經開過共識會議,27號在濟南教會召開,平埔族群北區意見諮詢會議。

                                                                                                                                                                                                                                                                                                                                                                                                                                                        

    在莊嚴卻也溫馨的教堂內,來自北區的平埔族群,包含凱達格蘭族、巴宰族、葛哈巫族、拍瀑拉族等人,以及學者和律師,一同出席總統府原轉會平埔族群北區意見諮詢會議,就是要向族人來說明,去年憲法判決後帶來的影響,而台北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巴干‧巴萬,也前來一起參與關心。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 Bakan Pawan (巴干‧巴萬):「台北市其實從來都沒有忘記平埔族(群),我想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共同攜手合作,因為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文化已經慢慢地流失了。」

    原轉會平埔族群北區代表 潘英傑:「最主要是讓我們凱達格蘭的族親,還有我們平埔族群北區來到台北的(族親),有一個可以了解我們釋憲後,我們要怎麼去面對我們平埔族群後面的一些復振的工作。」

    西拉雅正名釋憲案,在去年10月底,在憲法法庭中贏得初步勝利,也給相關機關三年的修法期限。而不管釋憲憲法法庭,或是和中央討論平埔族群議題時,加拿大的例子就時常被拿出來討論,加拿大透過修憲,將國內原住民族分為三類,包括第一民族、因紐特、梅蒂三類做法,也分別簽署了不同的協議和條約,來回應各族群的自治要求。台灣得以作為借鏡,並實際運作嗎?

    律師 蔡維哲:「我認為台灣的憲法跟加拿大憲法是不一樣的,加拿大憲法是有明文規定,有三種原住民族的類型。但台灣憲法增修條文,只有一種原住民族,所以我認為在解釋上比較難參考加拿大的憲法。」

    西拉雅族正名之路,走上憲法法庭,最終也拿下初步的勝利,卻在提送族別申請的原住民行政訴訟上吞敗。贏了憲法法庭,卻輸掉行政訴訟,這在正名之路上又代表什麼樣的轉折?最終戰恐怕將轉到立法院內的立法攻防上。

    責任編輯:陳劭麒

    資料來源:https://news.ipcf.org.tw/79888
    more
  • 專家:中共欲滲透選舉 台灣需防範其手段

    專家:中共欲滲透選舉 台灣需防範其手段



    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前)3月30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中共對台灣介選活動一直是國安局的觀察重點,特別是明年二合一大選,國安局預判中共會有非常多的動作,但事實上自今年年初以來,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任命親信接掌統戰部和國台辦,所以感受到中共相關促統動作及對台滲透的加強。圖為資料圖片。(中央社)
    鍾元台灣採訪報道
    2023年05月27日 01:34PM

    var googletag = googletag || {};
    googletag.cmd = googletag.cmd || [];
    離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不到8個月,民進黨提名黨主席賴清德為參選人,國民黨則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出戰,民眾黨將由黨主席柯文哲參選總統。對於習近平想要統一台灣,外界擔心中共可能試圖滲透台灣選舉。

    台灣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2024年1月13日投、開票。中央選舉委員會預計於12月5日前審定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並在12月11日舉行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立委選舉候選人名單將於12月15日前審定,並通知抽籤。中選會並於12月16日至明年1月12日間,辦理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中選會預計於2024年1月19日前公告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選舉當選人名單。


    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3月30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中共對台灣介選活動一直是國安局的觀察重點,特別是明年二合一大選,國安局預判中共會有非常多的動作,但事實上自今年年初以來,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任命親信接掌統戰部和國台辦,所以感受到中共相關促統動作及對台滲透的加強。

    中共對全球民主政體滲透已有很多案例

    台灣國策研究院5月22日舉行座談會,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表示,台灣要面對國內一場很重要的大選,在進行選舉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其中是兩岸的問題。「我們勢必要好好去想:中共對台灣選舉所採取的整體策略是甚麼,民主國家選舉勢必會有外力的介入。對於外力如何介入台灣選舉,大家必須要深入來探討研究。」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北京對全球民主政體的滲透,已經有很多案例。包括英國、歐洲、澳洲指出中共藉由政商管道影響內部民主政治運作,其中澳洲特別指出中共藉由孔子學院等等方法,甚至贊助澳洲議員參選人。加拿大也在調查中共介入選舉的一些事例。所以,這可以證明田董事長所說,北京利用間接的手段去影響其它國家政策的做法,「從內部去瓦解敵人的城堡,是中國共產黨向來的特色」。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資料圖片。(吳旻洲/大紀元)

    至於台灣要如何提防中共介入的手段?蘇紫雲認為,第一,是在反認知作戰上面,民眾自己的心防,其實跟反詐騙很類似,對於認知戰訊息,民眾要提高警覺。第二,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特別是對一些社群媒體,從歐洲經驗來看,社群媒體對於錯假訊息和帳號的過濾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傳統的媒體,不管是電視或平面媒體都有編輯台,編輯台就是守門人。第四,是公權力的責任,政府要把相關的法律體系整備好,制止假訊息的傳播。

    蘇紫雲表示,對於一些中共官方的媒體及TikTok(抖音)影響台灣人的認知,台灣政府可以從美國或其它國家的做法,取得很多的參考經驗來調整法律體系,比如在台灣法律修訂的部份把它定調成是「代理者」。至於其它還有很多偽裝的紅媒,那同樣可以援引新華社被界定為「代理者」角色的特徵,這樣才有辦法去處理,阻止中共對台的滲透。

    中共企圖不戰奪台 從多領域下手

    《朝日新聞》4月20日報道,以中共對台灣鳳梨農的「養套殺」迴圈、台商涉及收中國資金讓同胞返鄉投票,以及中共國台辦以「政治色彩」為由抵制金馬獎等,描述習近平政權如何以中國市場作為武器,企圖達成其「不戰奪台」目標。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25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曾提及中共今年可能將「以戰逼談」,邱國正是否有此感受。他表示,相信包括他在內的每任部長每天都有這種感覺,但他不會因為專家學者指稱中共將於幾年後犯台,就覺得建軍備戰「可以緩」,因為建軍備戰不能停,且要有作為。因此國軍現在該做的,就是針對相對應緊急事項持續推進。

     

    台灣律師張譽尹。(張譽尹提供)
    台灣律師張譽尹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對台灣農民「養套殺」要予以譴責,他們對外常說「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其實中共很多作為真的是破壞台灣人民的感情。至於中共動員台商返台投票,是利用台灣民主機制,在做這些反民主的事情,但是從2016年、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果來看,這手段效果都沒有那麼明顯。此外,金馬獎是華語圈最高榮譽,金馬獎評審頒最佳紀錄片獎給《時代革命》,幫助港人發聲,也是中共抵制金馬獎的原因。

    張譽尹指出,台灣政府或民間都在想怎麼去防守中共的滲透,其實台灣人在心戰方面最重要是要有勇氣。可以將中華傳統文化及孫文民主自由思想在台灣落實的部份輸出,然後去影響中國大陸的廣大人民,這樣會破除中國人民普遍的恐懼,只要有越來越多中國人死都不害怕,那中共一黨專政一定會被推翻,讓中國可以真正地走向自由民主,那中共禍害世界的人類問題,才可以獲得很大程度的緩解。

    分析:中共欲影響台灣選舉 提防可能動用手段

     

    時政評論員、退休教授林修正。(林修正提供)
    習近平二十大再拋和平統一論,時政評論員、退休教授林修正認為,現在中共打台灣不可能,所以是用買台灣、騙台灣(放假消息)手法。這次台灣大選是中共對蔡英文總統文攻武嚇總驗收。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因為這比武統成本低。中共企圖讓親共政黨總統候選人及立委當選,而且會動員他們以往就介入台灣各社會基層勢力(如曾訪中國接受招待的鄉鎮代表、村里長、宮廟等),讓他們支持親共候選人。

    林修正對大紀元表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三黨候選人誰能勝出,是攸關台灣自由民主能否存續的問題,也是美中勢力對抗的檢驗。若親美的民進黨勝選就是美國勝選,台灣人不至於像香港人一樣喪失自由民主。若親共派勝選就是習近平勝利,第一島鏈恐出現破口。他提醒,台灣需防範中共用紅媒或通訊軟件放假消息,比如以往選舉手法中,有在選前一天放出對手緋聞案等等假消息、讓對手沒有時間回應,等到事情弄清楚,選舉也結束,勝負已分。

    香港政府2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將目前約450個直選議席減少到88席,並且增加資格審查制度。台灣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4日表示,「香港人民的自由權跟參政權,一下子就高度地限縮了,我們表示非常的遺憾,但是這件事情也提醒台灣的國人,我們到目前為止享有充份的直接選舉、參政的自由權利。」「這種制度的建立不容易,特別值得我們珍惜跟捍衛這樣的制度。」


    資料來源: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23-05-27/2245305



        @media all and (min-width: 1px) and (max-width: 450px) {     .dable_placeholder{ width: 100% !important; padding: 10px 0 !important; }} 
    more
  • 20230515121557-4aff6aaedb5a75941cc06c2bdfa066ef-desktop.jpg

    【負債流沙3】求助者日增 恐重蹈卡債風暴悲劇

    【負債流沙3】求助者日增 恐重蹈卡債風暴悲劇
    文|簡竹書 王思涵    攝影|杭大鵬 王漢順    繪圖|林鴻彬
     

    為了還卡債、信貸,Ben多次上網找借款資訊,找到的卻都是代辦,導致負債更加難以收拾。

    我們採訪送貨司機阿志時,也問他是否曾因急著還債而上網找高薪工作?阿志一聽立刻說:「好險我那時沒有看到高薪的廣告,看到的話我就跟他們聯絡了。」

    他有些激動:「我們經歷過這些事的人,會從另一個角度看柬埔寨的事,旁人覺得他們怎麼那麼笨,但我們會同情。如果我今天沒有遇到法扶、趙律師,當有人告訴我去柬埔寨就可以還200萬元,就算他明講是詐騙集團,也許我就去了。人在最無助時,能怎麼辦?」
     

    危機日益增 宛如卡債風暴

    負債其實不是新議題,台灣曾有卡債風暴,日本更早,作家宮部美幸30年前的名著《火車》,寫的正是卡奴的故事。近年,債務問題最白熱化是韓國,韓國「家庭負債」占GDP比例已飆至亞洲最高,不少韓劇都觸及負債議題,最知名當推《魷魚遊戲》。台灣的家庭負債比近年也飆升,多位學者皆曾撰文示警。

    輔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宗昇觀察,如今的車貸、商品貸亂象有點像10、20年前雙卡風暴發生前,「幾乎一模一樣,我覺得超恐怖,那時也是各家銀行都在搶信用卡市場,菜市場可以辦卡、辦公室可以辦卡,造成過度放貸,刺激了那些本來不會借貸的人。」




    當年信用卡剛引進台灣時,發卡浮濫且利息與違約金都高,讓不少民眾後來成為「卡奴」。(中央社)


    後來景氣下滑,人們還不出卡費,債務越滾越大,「就是那時開始流行燒炭自殺,新北很多燒炭自殺的,所以後來去賣場買木炭要登記。」至於這一波車貸、商品貸,「還沒有到泡泡最大的時候,但已經在醞釀。」

    吳宗昇與律師趙興偉一樣,長年義務協助當年的「卡奴」,同樣協助卡奴的還有司改會前董事長、律師林永頌,他觀察,當市場競爭變得激烈、放貸變得浮濫時,違約者就會增加,「會不會惡化?有可能,像當初大家也覺得信用卡很棒啊!」

    泡泡有多大?沒人知道。央行的「消費者貸款」統計,可說是觀察民眾債務的一扇窗,類別包括房貸、車貸、信用卡等7種。其中,「車貸餘額」近年僅緩慢成長,只是,央行的統計僅限銀行,至於利息甚高、隸屬租賃業的變形車貸與商品貸、當鋪的車貸,都未納入,政府也缺乏相關統計。

    至於「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自2005年卡債風暴飆至最高點後,便迅速降低,至去年,金額僅為高點時的1/4,顯見控管已具成效。



    但,有一條曲線近年來異常地迅速攀升:「其他」。這一欄主要為個人信貸與現金卡,20多年前,「其他」這一欄與「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同步快速上升,到了卡債風暴前的2004年,更是連續兩年爆發式狂噴,呈現比「信用卡」更加陡峭驚悚的曲線。

    卡債風暴後,「其他」也如同信用卡餘額,迅速驟降。金管會後來亦訂出規範,銀行貸給民眾的信貸、信用卡、現金卡,總額度不宜超過月薪的22倍,因此卡債風暴後多年,「其他」僅微幅上升。但到了2020年,「其他」這條曲線再次飆升,破新台幣1兆元,到2021年數字已超過卡債風暴最烈之時,2022年持續升高。

    「其他」的飆升,可能有各種原因,例如有些人可能借信貸去投資,但更有些人可能確實經濟惡化。這數據與車貸、商品貸的債務有多少關聯性難以推測,但陷入債務困境者通常路徑相似,先從利息低的銀行借起,最大額正是個人信貸,直到從銀行再也借不到錢,有汽機車者便會轉而借車貸,最後是商品貸,再最後,也許還會去借利息更高的當鋪或地下錢莊。

    社工李小姐說,當負債者已經無法從銀行貸款,轉而找上車貸、商品貸,「他們會覺得有車貸、商品貸真好,會教他們怎麼辦貸款,是好人。但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因為他其實已經還不出錢了,卻還讓他貸。」

     

    如灰色地帶 立委力促訂法

    上網搜尋車貸、商品貸,廣告滿到快淹沒螢幕:「80萬車價,貸您200萬」「融資信用貸款30萬竟然那麼簡單」⋯,Dcard、PTT也有不少討論。然而借了之後呢?這2年,法扶、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政府機關、李小姐的民間機構,都接獲因積欠變形車貸或商品貸而墜入債務漩渦的民眾求助,一位不便透露身分的公務員焦急地向我們說:「有的人從電話那端就直接哭出來。這一塊目前是灰色地帶,沒有人在管,政府應該出面處理。」

    長期關注負債議題的立委吳玉琴也感嘆,「通常他們都是蠻辛苦的一群人,債務可能已經到底了,這時你去引誘他們再借錢,等於掉進另一個財務黑洞,讓他們更難翻身,因為當你缺錢時,特別容易陷入債務陷阱。」


    今年初,「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與立委吳玉琴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變形車貸」的問題。


    吳玉琴說,很擔心憾事發生,希望受害者串聯起來,讓社會意識到嚴重性,「一起推動法令的制定,我知道阻力可能不小,一定會有反對力量,有點像小蝦米對大鯨魚。」

    修法通常在悲劇後才啟動。當年卡債風暴時,信用卡循環利息常達19.99%,加上違約金,債務往往3至4年就翻倍,許多人從此翻不了身。後來,金管會才要求銀行需揭露利息、手續費、違約金等費用,為人詬病的違約金也被限制不得連續收超過3期,且3期中每期上限分別為300、400、500元。2015年政府終於修法,利率上限從20%降至16%,信用卡則為15%。

    其實,10多年前《融資公司法》草案中,也早有相關規範,包括業者需清楚揭露收費細目,催債方式也有約束,無奈草案一直躺在立法院,毫無動靜。

    近來也接到陳情的立委賴士葆辦公室主任朱曉明說:「現在因為沒有《融資公司法》,金管會不管,經濟部商業司能管的也非常有限…所以這一塊,我講一句不好聽的,今天當鋪還有當鋪的法令可以管,那包裝得美麗一點、叫(租賃)融資公司的就不行(管)了,你告訴我這有道理嗎?」

     

    學者籲監管 保護經濟弱者

    融資公司是否該合法化?當年曾有爭論,而如果合法化,又該監管到什麼程度?

    有一說認為,法規太嚴會扼殺市場,讓急需借錢的民眾借不到錢,並淪為過度的保護主義,畢竟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一出事就要政府介入。

    確實,負債者並非人人皆100%無辜,投機、貪婪、無知都可能是成因。我們採訪到的幾位負債者則多半坦承「對數字比較沒概念」「對財務沒概念」。


    針對變形車貸、商品貸與代辦公司的亂象,專家、學者均呼籲政府應儘速修補法規及監管的漏洞。圖為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解釋:「傳統經濟學認為人是理性的,你會理性計算你的還款、還不出來的機率。」因此金融市場的利率高低,反映了資金運作的效率,若有筆貸款的利息極高,但借款人下個月會有一大筆錢入帳,雙方計算後認為划算,就不該禁止。

    「可是,『行為經濟學』的研究發現,其實人也不是真的那麼理性,他有時候也搞不太清楚,特別是當你很窮。你可能是因為搞不清楚這些事,所以你才變那麼窮,而你變得越窮,你就越沒有時間去想這些事情,因為每天都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思考能力就更下降,惡性循環,一直被迫付出更高的利息,甚至被詐騙。你們採訪到的人,可能有不少是後面這一種。」

    林明仁進一步分析,一般民眾借款與公司借款也不太一樣,「公司的借款金額比較大,而且它有比較多人(不管是公司內部或銀行)去計算這件事,而且公司常在借錢,個人借錢的頻率沒那麼高,你就比較難抓到理性的點在哪裡,所以比較容易做錯決定。這一點我想應該是成立的。」他補充,這與借款人的知識存量、情緒成熟度也有關。

    「從大的角度看,這就是社會的一環,總是有一些知識存量比較多或脾氣比較穩定的人,會拿到比較多的資源,社會是這樣運作的。」林明仁苦笑,「但我們也不希望是這麼的弱肉強食,對於這群人總是要有一些制度上的保障,我雖然是支持市場機能的芝加哥學派,但我也覺得這件事情我們好歹做一下,但記得不要去卡到真正需要借錢的人。」

    若要監管,例如貸款成數,「可能是(月收入)22倍,或者為什麼不是50倍或10倍?數字要多大我沒有意見,我比較介意的是,在借款的過程,對這些比較沒經驗,金融知識也比較不足的人,有沒有多一點點的時間去make sure(確認),讓雙方都了解大家到底在幹嘛。」林明仁說。


    針對變形車貸、商品貸與代辦公司的亂象,專家、學者均呼籲政府應儘速修補法規及監管的漏洞。圖為律師林永頌。


    至於當前的監管漏洞,「它跳脫了原來比較熟悉的監管系統,這一點需要處理,因為經濟部(車貸、商品貸的主管機關)與金管會比起來,當然是金管會對融資過程、抵押品評估及內部控管的監管比較熟悉,以他們的專業,一看就知道你在幹嘛 ,經濟部主要是在工商產業發展,還是有所不同。」林明仁也憂心地說:「說實在的,如果沒有柬埔寨詐騙,這群人搞不好就會選擇搶劫、犯罪,甚至自殺,他就是會spillover(溢灑)出來,對社會產生其他的影響。」

    監管的大漏洞,最近隨著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爆出疑似詐騙,行政院終於有動作,第一步便是先確定《融資公司法》的主管機關究竟是金管會或經濟部,據悉近日將定案。

     

    法規不補齊 債務流沙難止

    社工李小姐感慨地說:「很多負債者的起心動念其實是好的,他們想解決問題,只是用錯方法。」並非人人有足夠知識,例如智能障礙者Ben,又如理財知識不足的送貨司機阿志。

    阿志解釋當初為什麼想投資,「我不是想買跑車或什麼的,每個人環境不一樣,我只是想把家裡整理一下,換個沙發、椅子、餐桌,換一台新電視,然後把廁所整建一下。」他說,也有認識的同學後來到詐騙集團工作,開跑車過著揮霍生活,但自己一直認分地開貨車、送貨。


    針對變形車貸、商品貸與代辦公司的亂象,專家、學者均呼籲政府應儘速修補法規及監管的漏洞。圖為輔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宗昇。


    同樣被詐騙而陷入負債、在工廠上班的楊小姐,也只是想多一些存款,她說,近年工廠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她擔憂未來。至於開餐廳的小愛、在南部經營小吃店的佳玲父親、做網購的婷婷,更是只想撐過疫情危機。

    因為各種不幸的際遇,他們欠債,接著遇上車貸、商品貸與代辦公司,一步步陷入更難脫身的債務流沙。法規至今沒能補齊,只怕有更多的無聲人們正踩進那些貌似無害的沙堆中。


    資料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515pol004/
    more
  • 環保署確定升格環境部 環團批無法整合水土林

    環保署確定升格環境部 環團批無法整合水土林

    林靜梅 王興中/台北報導
    2023年5月9日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組織法制定通過。」

    歷經12年,環保署升格「環資部」未成,調整成「環境部」,組織法三讀通過,組織架構在部長之下,有兩政務次長、一常務次長,含五司四署一院,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成立的氣候變遷署,將補足人力推動業務。

    環保署長張子敬心情激動,樂見更多環境問題可獲解決。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組織提升了,那麼法規能夠針對問題從源頭去做制度的改善,希望對於原來長期沒辦法處理的問題,能夠在這個時候得到一個比較有效的解決。」

    升格環境部,仍遭外界批評原地升格,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甚至認為應正名為「環保部」,不少聲音認為,環境應涵括山林水土治理,但此次升格,仍無法整合相關單位,環團代表認為不具前瞻性,恐怕往前進的只有人事。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張譽尹表示,「更妥適的管理環境這件事情,它其實要把台灣的山林水土資源做一個整合性的,包括部會組織都應該要整合起來,但是現在沒有,有啦,有人事跨出去了,很多的署長、很多的官位可以去做分配了。」

    環保署重申非就地升格是全面擔起環境治理責任。而水土林治理未整合遭質疑,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由行政院整合自然資源、永續管理,規劃治理機制,將相關部會納入,在行政院層級進行跨部會分工。不過張譽尹質疑,沒有法源基礎組織的成效,也憂心是紊亂法制的做法。

    資料來源: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92%B0%E4%BF%9D%E7%BD%B2%E7%A2%BA%E5%AE%9A%E5%8D%87%E6%A0%BC%E7%92%B0%E5%A2%83%E9%83%A8-%E7%92%B0%E5%9C%98%E6%89%B9%E7%84%A1%E6%B3%95%E6%95%B4%E5%90%88%E6%B0%B4%E5%9C%9F%E6%9E%97-124600471.html
    more
  • 張譽尹律師家族信託規劃顧問師資格測驗合格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