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經濟部發圖挺三接 環境律師怒了:政府怎麼又放假消息

經濟部發圖挺三接 環境律師怒了:政府怎麼又放假消息

▲▼桃園大潭藻礁。(圖/記者林振民攝)

▲張譽尹說,中油管理疏忽,機具履帶輾痕,造成對藻礁表面的破壞。(圖/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距離4大公投還有16天,經濟部昨天在臉書發文澄清3重點,包括三接沒蓋在藻礁上、管線要上岸和影響最小方案,而環團提到的「替代方案台北港」,海管影響6公頃是現行15倍,環境律師張譽尹怒轟令人失望,政府又放了假消息。

經濟部說明,三接沒蓋在藻礁上,是去現場考察的委員及媒體朋友親眼所見的事實,中油現在用棧橋方式,只需設橋墩,對水下礁石只有0.4公頃影響,占總面積萬分之四。若以公投方提遷離大潭到台北港,再拉50公里海管為例,因上岸段還要開挖,以管線的大小及工法估計,影響面積會超過6公頃,是現行方案影響15倍,反而影響更大。

▲▼經濟部澄清三接沒蓋在藻礁上。(圖/翻攝經濟部臉書)

▲經濟部澄清三接沒蓋在藻礁上。(圖/翻攝經濟部臉書)

張譽尹認為,「6公頃」說法真的很令人失望,更不知道政府對這6公頃是怎麼算的?依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天然氣海管上岸施工經驗,若要從藻礁處上岸,影響藻礁區域只有0.06公頃而已。但因中油施工開挖區域以外,另有暫時被砂石覆蓋之藻礁區,以及中油管理疏忽,機具履帶輾痕,造成對藻礁表面的破壞,致影響面積從0.06公頃擴大到0.3415公頃。

張譽尹批,但政府卻放假消息說台北港海管方案開挖影響會6公頃?到底是怎麼算的?這是大錯特錯,令人失望,並強調,會努力規劃,台北港N7~N9替代方案的海管,不會讓海管從藻礁區上岸的。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202/21370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