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中油下廣告護三接 潘忠政批:濫用公帑違反行政中立

中油下廣告護三接 潘忠政批:濫用公帑違反行政中立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左起)、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立委林為洲、陳椒華、蔡壁如與環保律師張譽尹,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台灣要有力行政要中立」記者會。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左起)、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立委林為洲、陳椒華、蔡壁如與環保律師張譽尹,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台灣要有力行政要中立」記者會。記者黃義書/攝影

中油日前在媒體及加油站刊登廣告宣傳「三接不遷離、減煤減空汙」,多個環團及在野黨立委今天舉辦記者會批評,中油已經違反行政中立原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現在資訊已經不對等,行政體系甚至利用公帑宣傳公投,相當不妥。

潘忠政表示,10月30日至今執政黨開始下鄉說明會,氣勢很盛,但再怎樣也不應該違法行政中立法,11月17日開始中油在媒體刊登廣告,用的是公帑,根本違反行政中立原則,國民黨立委最近也舉辦記者會抗議、且到監察院糾察,但仍無法遏阻中油行為,最近中油又透過相關領取補助的社團,要求會員參加蘇貞昌或某些人出席場合宣傳「四個不同意」,這又是用公帑違法,沒有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做事,應該要趕快停止。現在在資訊不對等狀況下,行政體系有很多力量甚至用公帑宣傳公投,極其不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銓敘部109年發函指出,公務人員在公投時應該恪守行政中立,不可動用行政資源、職務關係影響公務執行,也不可以使用職銜名氣支持或反對公民投票,108年行政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手冊也舉例,若有公部門內部網站對特定公投宣傳投票,不管支持與否,只要表態就已經涉及行政中立問題;此次中油大篇幅在新聞媒體宣傳,完全背離銓敘部函示及行政院手冊,中油三接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履行程序正義,希望行政院訂了遊戲規則就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經濟部一直說不蓋三接就要多燒500萬公噸的煤,這是不負責任的說詞,經濟部長王美花本周已經表示不會更改環評承諾,在這樣狀況下興達火力發電廠頂多只能多燒160萬公噸、中火10萬公噸煤,所謂的「500萬公噸的煤怎麼來?」經濟部不斷宣傳欺騙國人,執政黨也連帶用假訊息欺騙中南部民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支持能源政策也要確保藻礁永存,希望可以達到雙贏策略,如果藻礁公投通過,執政黨應該提出替代方案,否則就是不負責任的政黨;另外行政人員應恪守行政中立,不能利用公務之便、行政資源或職稱名氣來支持特定候選人,呼籲全國公務人員不要為了執政黨要求而這麼做,他們將嚴格檢視所有公務員恪守行政中立,否則公投後會蒐集所有證據提告。

環境律師張譽尹表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自己就違反行政中立,公投法規定他的角色依據法律要獨立執行職權,自己就有行政中立法的適用,而非只是一般政務人員,但上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李進勇卻跨域解釋行政中立法,稱行政院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問題,這句話本身就違反行政中立。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539/591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