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黃士修:增氣影響國安 誰才是中共同路人?

黃士修:增氣影響國安 誰才是中共同路人?

 經濟日報 /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黃士修於質詢台認為,政府不該大幅提升天然氣占比,讓中國大陸以商業採購就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否則誰才是中共同路人,誰是出賣國安的賣國賊?」記者 鍾泓良/攝影
黃士修於質詢台認為,政府不該大幅提升天然氣占比,讓中國大陸以商業採購就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否則誰才是中共同路人,誰是出賣國安的賣國賊?」記者 鍾泓良/攝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2)日進行「如何因應COP26的全球甲烷減排承諾,以及國際天然氣價格暴漲」專題報告,在野黨立委紛紛請「場外支援」。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於質詢台認為,政府不該大幅提升天然氣占比,讓中國大陸以商業採購就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否則誰才是中共同路人,誰是出賣國安的賣國賊?」

在野黨立委今日召開專案報告,罕見將多數質詢時間讓出給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出席的專家學者有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清大工科系教授葉宗洸、黃士修、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以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今天邀請專家學者來參加委員會是要讓學者跟專家可以對話。他說,以前開公聽會都會淪為各說各話沒有論辯;至於開聽證會,但官員都一直閃躲,「主管機關不願意召開聽證會之下,我們所做的權宜之計。」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邀請黃士修上台說明天然氣安不安全。黃士修回應,天然氣國安危機分成三個層面,分別為油氣價格波動、台灣海峽斷氣及地質安全。

黃士修說,前一個月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三倍,俄羅斯掌握非常大的戰略談判權,台灣不生產天然氣,不能把供氣來源限制在國外,價格波動更是無法承受的經濟風險。既使經濟部及中油說我們天然氣來源多元,但所有都必須經過台灣海峽,不要考慮中共解放軍,包括颱風都可能影響。

黃士修接著表示,北海岸幾乎無活動斷層,中部有非常長的活動斷層,台中有天然氣接收站、儲氣槽等,都比核電廠脆弱。如果北中南都要地質調查,北部八年、十年核電廠都不興建,台中市、高雄市難道都要淨空撤離,認為是不科學作法。

黃士修最後提到,他接受外媒訪問時點出天然氣國安問題,大陸光是採購氣量體遠遠超過台灣,甚至足以影響國安,連疫苗都搶不贏其他國家,怎麼搶得贏其他國家,採訪過後對方回覆「不要讓習近平有機會停台灣的電。」他說,天然氣是台灣國安最大罩門,不應該用廢核增加天然氣占比,否則誰是中共同路人,誰是出賣國安的賣國賊?

另外,針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址到台北港會影響到航道而不會過關。但張譽尹於時代力量陳椒華質詢時表示,環團所提出的N9替代方案都有距離航道300至500公尺,不認為有距離問題。

而針對環團認為替代方案是5.5年,經濟部卻說是11年,張譽尹說,這牽涉到遷移替代標的。他說,過去曾文生提出三個替代,分別為N9、N14及S08,包括水下調查、圍堤造地時程需要「3+4+4」年,但明明N09不需要圍堤造地跟水下調查時間,應該要納入可行性。

針對各界對增氣政策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表示,逸散問題主要發生在生產端,且生產端也有在努力減排,而台灣則是使用端,她還強調,台灣製造業佔比高,政府要想的是實際可行的方法,先低碳再達到零碳,「如果大家這個不要、那個不要,也請大家告訴我們要什麼?」

對於種種質疑,王美花強調,中油採購天然氣,多以中長約來談,可稀釋短期內能源價格暴漲的影響,而未來也會拉高天然氣安全存量至14天。她還說,以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是國際能源總署所提,並非隨便一個人提出,天然氣確實比燃煤還要能減碳、減空汙,這是客觀事實,台灣有這麼多的用電需求,不適合增加燃煤發電。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90874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