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環團拋三接遷址台北港 經濟部稱行不通

環團拋三接遷址台北港 經濟部稱行不通

 
中國時報   曾薏蘋 、 王玉樹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6日舉行「中油三接遷址台北港替代方案可行性說明」記者會,在野黨3名立委前往聲援,呼籲政府立即停止三接工程。(劉宗龍攝)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6日舉行「中油三接遷址台北港替代方案可行性說明」記者會,在野黨3名立委前往聲援,呼籲政府立即停止三接工程。(劉宗龍攝)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拋出三接遷址台北港N7~N9的替代方案;聯盟強調,時程最多只要5年半,還能節省1300億公帑,經費便宜、風浪小、可保育藻礁,也可改善中南部空汙。不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2018年曾考慮過此替代方案,但因航港局稱會「占據航道」而作罷。

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環團並不反對興建三接,但減煤增氣、限縮石化依賴才是正道,只要求不要蓋在珍貴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上。期待政府能立即宣布三接停工,回應蔡英文總統去年對環團承諾。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這次公投要凸顯政府的程序不正義,與能源政策的漏洞。三接有很多替代方案,且天然氣接收站夠用就好。

時力立委陳椒華也說,民進黨寧願花5800萬元到全國舉辦說明會,就是不願意依法舉辦一場聽證會,台北港替代方案對能源轉型、藻礁保育、國家預算都是更好的決策。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強調,台北港替代方案內容應該在聽證會上跟官員對話,但現在都快要投票,民進黨還是堅持留在原地破壞珍貴藻礁。

環境律師張譽尹表示,台北港是BOT方式興建,特許期50年。但合約中也表明,若有政策需求,政府有權終止BOT公司的營運許可。

對於台北港替代方案,曾文生表示,2018年時任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曾帶著學者、環評委員、經濟部、環保署、航港局到台北港現勘。當時曾問過航港局人員,N7到N9碼頭是否可以拿來用?對方回應,「這個地點靠近航道邊,若天然氣船要進來會占據到航道。」

曾文生說,天然氣船體積相當大,因此台中港的天然氣船進出時,其餘船隻須保持禁行狀態。環團僅討論時間問題,卻忽略可不可行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117000414-2631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