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架空人民恐傷評鑑威信

架空人民恐傷評鑑威信

 
表格

表格

2021/09/0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人民請求評鑑司法官的新制,上月26日施行滿週年,1年來民提評鑑案高達622件,全部鎩羽而歸。過去經常替人民請求評鑑的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法評會或檢評會人員若心態不夠積極、架空人民,恐反過來傷害評鑑威信,大量陳情案件將轉向監察院求助;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認為,司法行政機關應積極提供人民諮詢與協助,強化司法信賴。

新制之前的請求評鑑案,約9成出自司改會之手。林永頌說,請求評鑑權過去在民團手上,因民團屬體制外法界人員,為揪出不適任司法官、提升整體公信力,會經過多重審核並認真調查,確認達到違失門檻才會送請評鑑;以往司改會年收人民請求案約200件,移送約20件。

林永頌分析,檢評或法評會的職員與委員,不少為現任或曾具有體制內人員的身分,面對大量湧入的人民請求評鑑案,若心態不夠積極,僅憑書狀就認定要件不符或未達受理門檻,未實質調查證據,反讓評鑑成為架空人民的一種制度,傷害本身公信力。

人民若失望將逆襲

林永頌認為,人民若無法在評鑑制度上獲得滿意答覆,不只會對司法公信力失望,還可能轉向監察院陳情,由監委採實質調查,使得此種因人民失望產生的逆襲,反過來架空評鑑制度。

陳彥希表示,司法官對個案的認事用法雖非評鑑項目,但若是開庭態度不佳、不正訊問、言語羞辱等客觀事實,確有機會構成評鑑,司法行政機關若認為民眾所言可信度高,應主動協助調閱法庭錄影錄音,共同維護司法信賴。

陳彥希分析,個別法官若開庭態度不佳,通常不止是1、2天,若當事人認為有問題,建議每次開庭都找朋友旁聽,有了人證,請求評鑑就有機會成立。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47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