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改革臨門一腳」 犯保聯盟盼立院新會期通過犯保法草案

「改革臨門一腳」 犯保聯盟盼立院新會期通過犯保法草案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
司法改革
 
立法院第六會期明天開議,犯保聯盟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各黨團代表出席討論,盼在這個會期通過新法,讓犯罪被害人權益有更好的制度保障,也讓犯保協會更健全。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立法院第六會期明天開議,犯保聯盟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各黨團代表出席討論,盼在這個會期通過新法,讓犯罪被害人權益有更好的制度保障,也讓犯保協會更健全。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立法院第六會期明天開議,犯保聯盟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各黨團代表出席討論,盼在這個會期通過新法,讓犯罪被害人權益有更好的制度保障,也讓犯保協會更健全。

 

今天記者會出席的包括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王薇君等人。

 

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犯保法修法有三個重點:實施期、預算、犯保結構。他呼籲,現行犯保法的補償金來源由檢察署預算支應,補償金的審議也由檢察署主導,但檢察官主要工作是偵查犯罪,工作繁忙,且由檢察官審議,容易讓被害人有種不溫暖的錯愕感,覺得「明明我是被害人,為什麼還被檢察官傳喚」,建議在制度設計上,將犯保事務交由專責負責的犯保組織人員來處理,同時將補償金來源回歸犯保組織預算。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王薇君呼籲政府正視被害人家屬心情,她表示,行政院已經提出「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距離法案通過還有最後一哩路,盼新法早日通過,讓犯罪被害人不必在夜裡暗中垂淚。

 

時力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自己曾擔任犯保律師,多年接觸被害人家屬,非常可以理解犯保聯盟提出的訴求,未來會朝幾個方向努力,包括確保犯保資源、確保犯保制度接軌、如何串聯犯保和法扶等。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明天就要開議了,新會期將透過協商,把政院、各黨派和民間訴求納入,儘速在這個會期通過,並盡力完善相關制度。邱臣遠認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補償機制、相關資源組織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現行的犯保法以保護和補償為主,沒有特別強調尊嚴和同理的重要性,民眾黨團的版本,是堅持政府應該透過法律、生理心理長期照顧和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的經濟支持,從更多面向完善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明天立法院開議,民進黨把犯保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刑法等所謂的性私密影像四法列為優先法案,這個會期會交付協商。

 

吳玉琴說,上個會期這四個法同時在進行,進行的過程中因為有相關性,所以不敢貿然通過,像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其實爭議性不大,但為了配合刑法文字,因此全部保留,這個會期要進入真正的協商,黨團有共識要列為優先法案處理。

 

吳玉琴指出,這次較特別的是希望將「代位求償」的方式調整為「定額補助」,比方死亡或重傷,有相對額度的金額,但擔心的是補償金額預算是否足夠,以及怕行政部門拖太久,希望能在一年內落實,讓「人」、「錢」、「制度」都到位。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63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