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推金字塔型訴訟 司法院:持續精進完備程序保障 林永頌律師出席公聽會

推金字塔型訴訟 司法院:持續精進完備程序保障

2022/4/20 15:23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司法院推動金字塔型訴訟,立委與民團質疑配套是否完備。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建構金塔型訴訟制度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共識,會持續落實精進,保障人民權益。

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將訴訟資源儘量分配於訴訟最基層的第一審,至於終審法院則只專注於法律爭議的處理及法律見解的統一,形成底寬上尖的資源分布,形似金字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落實司法改革建構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公聽會。會上討論,根據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堅實事實審應為限縮上訴改革的前提要件,但在強化事實審等改革尚未完備前,推動民、刑事第三審嚴格法律審制度,會否傷害民眾的上訴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目前事實審尚未堅實,急於推動訴訟金字塔改革限縮第三審,時機上恐怕不宜,司改應兼顧訴訟改革與民眾權益的衡平。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一審為事實審,在認定上必須更全面、詳盡,但要詳實就會比較耗時,因此法官員額需要一定比例的提升,讓人力充足。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說,民間司改會沒有反對建立金字塔制度,但如果沒有堅強的事實審下,只限制上訴門檻,這樣的訴訟制度改革恐製造更多冤錯案,對人民來說這不是改革,希望司法院好好跟各界對話。

司法院所提書面意見報告指出,這次民事訴訟法修法,增訂專家參與制度、計畫審理制度,均有助於強化事實審及促進集中審理。

司法院強調,會持續落實、精進金字塔結構,使第一審程序更加充實,並貫徹第二審嚴格續審及第三審嚴格法律審的目標,使各審級發揮應有功能,提供人民更完備的程序保障。

在刑事訴訟部分,司法院表示,司法院最新草案採「第三審嚴格法律審兼許可上訴制」的同時,適度放寬上訴門檻;為使事實審更加完備,導入續審制及強化準備程序的改革。期盼立法院能夠審議通過,為新一代司法改革跨出的關鍵一步。

出席公聽會的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司法院研提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所規劃的第三審訴訟程序改革方向,與現行刑事訴訟法制差異甚大,也應釐清最高法院及憲法法庭的定位與職權等;此外,建議評估採嚴格法律審兼許可上訴制的利弊得失,以及對於人民訴訟權可能造成的影響,再審慎踏出改革的步伐。

司法院民事廳法官廖慧如則說,司法院推動金字塔訴訟,絕對不是為了減輕司法負擔,而是要合理照料全部訴訟當事人的程序利益,讓當事人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獲得確定的裁判。(編輯:翟思嘉)1110420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420020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