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私校送行者》欠債上億只能割地變賣 「宣告不治」的學校怎麼走完最後一程?

私校送行者》欠債上億只能割地變賣 「宣告不治」的學校怎麼走完最後一程?

 吳尚軒  2022-03-25 09:00   20120

位於苗栗的亞太創技術學院停辦多年,卻遲未處置校產,公益董事上任後回到校園清點,卻發現已經恍若廢墟。(黃惠芝提供)

亞太技術學院歷經多次在停招、停辦邊緣掙扎後,終於在2019年正式停辦,由工會派董事在2021年全面進駐,並推選律師林永頌擔任董事長進行清算解散,面對學校高達1億元的負債,教育部雖建議變賣校地還債,董事會仍希望力保校地完整。這個紛爭突顯:當私校倒閉潮洶湧來襲,已然搶救無效的學校,到底要怎麼走完最後一程?

去年(2021)11月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身上多了一個頭銜,成為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董事長,律師身兼董座並不輕鬆,才剛上任,他就得面對學校高達1億元的債務。

位於苗栗、新竹兩縣交界處的亞太技術學院,前身是創立於1988年的親民工專,早在2001年就曾被檢警發現,當時董事會透過浮報工程、設備採購經費等方式掏空校產,而後遭到教育部接管、改派公益董事全面進駐後,才終於慢慢起死回生。

3人董事會違法決議停辦  公益董事進駐收拾殘局

隨著台灣在2000年後迎來專科升格技術學院、改制科大的風潮,親民後來升格為技術學院,並在2010年正式改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下稱:亞太),然而正如其他過度膨脹的私校一般,面對少子化的衝擊,亞太大量科系從2014年起開始停止招生,經營危機逐漸浮現下,物業管理集團怡盛在2016年透過挹注上億資金入主董事會,儘管承諾將讓學校轉型,然而亞太並沒有就此翻身,科系依然繼續收攤,更因積欠教職員薪資遭教育部開罰。

這段期間,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下稱:高教工會)、亞太師生數度北上教育部抗議學校作為。而壓垮學校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原有9人的董事會在2018年大量請辭,並在僅剩3名董事、完全不符合《私立學校法》(下稱:《私校法》)規定的情況下,決議將學校停辦。
 

在尚有學生的情況下,任意宣布停辦是嚴重違規,教育部因而向苗栗地方法院聲請選任6名臨時董事,也就是所謂的公益董事進駐。然而原來的3名董事依然保有席次,新舊兩派董事角力下,學校運作始終遲滯,更一度導致多位董事沮喪辭職,加上原董事會抗告,幾經法律程序後,直到2021年才終於大勢底定,全新一批公益董事正式上任。

其中如林永頌,是因過去與高教工會曾有合作而被推薦加入,此外還包括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理事劉梅君、理事管中祥、秘書長陳尚志等人,以及本身也是前亞太教師的高教工會理事王惠芝,可說是由工會派全面接掌亞太董事會。

20220220-SMG0034-N01-吳尚軒_01_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現任董事會名單
 

過去因為校地本身價值,私校倒閉時,往往有原來董事會將校產另做他用,甚至轉入私人口袋的疑慮。不過鑑於私校包含建築、設備等,經年累月來也收受教育部大量補助,因此如高教工會等團體,便主張學校解散後的校產,應該收歸公有,如今的亞太董事會在此精神下便迅速做出共識,既然學校已經無法繼續辦學,就要好好地走完最後一程,把剩餘財產捐贈給地方政府或公立學校。

2021年11月,新任亞太董事會正式上任,眾人考量專業、資歷後,決議由林永頌出任董事長,雖說是剩下最後的程序,但他實際拜會教育部、前往亞太察看後,才發現問題遠比想像得複雜。

困境1:財務資料交接破碎債主是誰、欠款多少都難釐清

根據目前規定,學校停辦後,董事會必須在3年內申請解散法人,之後進行包含財產清冊、債務清償等清算程序,最後才能決議剩餘財產何去何從,也就是說必須先還清債務,才能捐出財產;儘管初步來看,亞太校園占地12.96公頃,董事會估計土地價值達8、9億元,但學校在已無現金的情況下,怎麼清償累積達1億元的負債,立刻成為棘手難題。

林永頌說明,經過初步整理後,學校從過去的欠款分成兩類,第一類是積欠教職員的薪資、離職與退休金等,第二類則是積欠公私部門款項,包含教職員的勞健保、水電費、採購工程或設備費用等,其中第一類欠薪部分,雖然可由教育部以私校退場基金先代為墊付,然而眼前的困境卻是:到底有哪些債主、分別欠了多少?

20220220-SMG0034-N01-吳尚軒_02_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大事紀
 

林永頌坦言,前董事會留下的交接資料,許多地方並不清楚,比方當中發現有老師20年來保險金都被少算2個月,這些部分要算清後補回,或像有些違約金、離職補償金,是前董事長在未經過董事會同意下就簽字,更有建築蓋完後沒完成驗收的情況,「到底哪些人該領到哪些錢、哪些錢我們要認帳,這些都要先算清楚。」

20220211-位於苗栗的亞太創技術學院停辦多年,卻遲未處置校產,如今校園蔓草叢生,恍若廢墟。亞太技術學院。(資料照,前亞太教師提供)
亞太創技術學院停辦多年,甚至有建築蓋完後沒完成驗收的情況。(前亞太教師提供)

對此,身為前教師的黃惠芝則說明,目前有積欠薪資的前教師人數大約有20多名,此外學校還積欠更多人鐘點費、學術研究等小額款項,也有要求老師簽承諾書自願減薪等情況,董事會組成至今的會議,幾乎都在討論要怎麼處理這些欠款。

繁雜帳務要釐清是一回事,困難的是帳面整理清楚後,只有9人的董事會要怎麼盤點校內總共12棟建築?

困境2:教育部代墊有「空窗期」?沒人、沒錢清點財產成難題

林永頌說明,亞太過去的財報只編列到2017年,縱然書面資料整理清楚,但學校棄置多年,依然要一個個清點財產實際情況,更困難的是董事會在現行規定下,無法新聘會計、保全等人手協助盤點。

根據〈大專校院退場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規定,退場基金儘管可以墊付學校退場時相關的衍生費用,但實際上這筆款項,卻要等到法人聲請解散後才能撥款,對亞太董事會來說,前期整理、盤點階段的人事、行政費用將產生空窗期。

林永頌就表示,如今學校不像過去有教職員能幫忙,此外像他本來有一位前董事會留下的秘書可以協助,後來也因為另謀他職而請辭,如今所有資料只能由他自行整理,而學校荒廢多年,不時有小偷出沒竊盜,假若無法先請保全或修復監視器,即使盤點之後,也可能又再度失竊的疑慮。

20201025-苗栗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招後竊案頻傳,縣議員曾玟學到場勘查後,發現門口警衛根本只是假人。(圖/擷取自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臉書專頁)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招後竊案頻傳,門口警衛竟然只是假人。(取自曾玟學苗栗縣議員臉書專頁)

如今,亞太校園已遭斷水斷電多年,沒有燈光下幾乎是無法工作的狀態,更有大樓因為電線失竊情況嚴重,董事會評估即使恢復供電,也要另外花2000萬元重拉線路才有辦法運作,缺人、缺錢、缺設備下,董事會頭痛萬分。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認為,退場基金墊付的人力成本要解散之後才撥款,如此設計導致學校解散前的行政成本無法負擔,「但學校不可能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解散」,至少要有財產清冊,教育部應該要設法協助,而退場基金的使用辦法,其實都是由教育部修訂,對此應該可以從寬解釋才對。

假使整理清楚債務後,對於已無現金、存款的亞太來說,下一步問題就是:錢要怎麼還?

困境3:賣地還款是好方法嗎?教育部、工會意見再分歧

「一般公司解散清算,有負債的話就是變賣財產,股東分一分就算了,但是學校不一樣。」林永頌表示,在目前情況下,學校僅有資產就是土地,教育部的建議做法,是可以將土地分割出售來還款,「這我當然懂,但這真的是最好做法嗎?」

在校產歸公的共識下,現任董事會曾徵詢教育部,是否能發函公家機關或國立學校,以「附負擔之贈與」方式處理,接手的單位取得完整校地,同時負擔債務,等同以1億元價格取得全部土地、建物。

林永頌透露,確實目前已有國立大學校長前來洽詢,「他們大陣仗來看,看了很喜歡,但我問他們能一併負擔債務嗎?對方就說公立學校不太可能這樣處理。」

20220211-位於苗栗的亞太創技術學院停辦多年,卻遲未處置校產,如今校園蔓草叢生,恍若廢墟。亞太技術學院。(資料照,前亞太教師提供)
亞太創技術學院積欠的債務,教育部建議以出售校地的方式償還。圖為雜草叢生的校園。(前亞太教師提供)

林永頌指出,對方學校也問亞太能否先賣地還債?「但賣地我不覺得是上策」,亞太校園只有一個主要出入口,再考量地形後,他評估土地如何分割、分割後能否賣出都會是問題,縱然成功賣出,剩下零碎的土地是否還有公校願意接手?假若捐給地方政府,這些地恐怕也難以運用。

林永頌呼籲,未來的退場學校只要有積欠債務,大半都會面臨跟亞太相似的問題,對此教育部也應該思索解方。

對於亞太面臨的困境,主責學校退場的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則表示,目前不管是捐贈給教育部的退場基金或國立大學,因為公家單位的預算都有法規規定使用用途,在目前規定下,無法先幫其他學校償還債務,眼前的處理方式,確實只有割地拍賣,沒現金就只能處分財產,這部分只要經過董事會核定,再報教育部就可進行處分,後續拍賣也要由董事會處理。

但林柏儀認為,退場基金能否負擔債務,在法規上應該有解釋空間,既然教育部可以墊付相關費用,墊付時設定條件獲得學校土地、建物是可行辦法,假如真的沒有解釋空間,教育部其實也可以自行修訂辦法,「重點是看能不能解決問題。」

「其實清償負債是董事會的責任,教育部不一定會願意多幫忙。」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指出,以過去經驗來看,教育部要開放處分校地本就不容易,如今「開綠燈」允許賣地償債,其實已經是很大的幫忙,假若仍無法處理,董事會可以跟教育部討論是否以專案方式,動用教育部特別預算、預備款先行墊付負債。

亞太釐清債務可以走「台灣觀光學院模式」

柯今尉則說明,亞太從2019年停辦,到今年(2022)7月31日停辦正式滿3年,按照《私校法》規定,如果屆時董事會還沒完成程序,教育部就會解散學校法人,並由董事會就任清算人,直接進入財產清算的程序,若董事會無法或不願意擔任清算人,則由法院指派其他清算人完成後續程序。

柯今尉也指出,實務上法規沒規定清算期限,現在也走上退場的台灣觀光學院,就是進入清算程序後,公告要求債主提出證明進行登記,亞太可以思考透過這個方式釐清債務,對於後續償債,他則強調,「如果整塊地堅持不能處理,最後就當然就無法處理債務。」

20180206-花蓮壽豐鄉的台灣觀光學院,因招生狀況不理想而面臨轉型命運。(盧逸峰攝)
花蓮壽豐鄉的台灣觀光學院進入清算程序後,公告要求債主提出證明進行登記。(資料照,盧逸峰攝)

從2014年高鳳數位學院倒下迄今,我國已有超過10所大專校院不敵少子化衝擊,在走過最初的學生轉學、教職員勞資糾紛等爭議後,如亞太這樣第一批退場的私校,大多已進入處置校產的深水區。2022年開始不到2個月,教育部又接連下令中洲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停招,隨著學校倒閉節奏越走越快,私校搶救無效下的最後一程該怎麼走完,將是下一個值得教育界關注的焦點。

資料來源:https://new7.storm.mg/article/420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