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擁抱弱勢者的人權律師

林永頌(律師)

捍衛人權的代價
Watching Brief: Reflections on Human Rights, Law and Justice
朱利安伯納塞得(Julian Burnside)著,楊宗翰譯,博雅書屋,350元;法律

    看完澳洲和平獎得主朱利安伯納塞得所著《捍衛人權的代價》一書,我內心深受感動。他為申請政治庇護的弱勢者遭違法拘禁虐待大聲吶喊,為不公平的制度嚴正控訴,他的聲音與身影,在我心中縈繞不去。
  本書主在論述,遭受宗教、政治或種族迫害的外國人前往澳洲尋求政治庇護時,澳洲政府卻違反國際人權條約,未經審判即對這些沒有犯法的外國人違法拘禁且無期限,包括婦女及孩童。拘禁處所環繞9000伏特高壓電的圍牆,食物不足、缺水、一天只能使用一次廁所。遭拘禁者常受虐待,以致不少人自殘及自殺,他們認為在拘禁處所生不如死,甚至自願被遣送回國面對被處死的悲劇。
   澳洲政府以說謊和欺騙的伎倆,對外宣稱這些人是非法者,對他們拘禁是合法的,拘禁場所具有「家庭式溫暖」,他們也受到適當的保護。為了圓謊,澳洲政府將拘 禁場所設置在非常偏遠的地區,甚至遠至太平洋的諾魯共和國。拘禁地禁止媒體採訪和律師接見,也禁止法院審查,以避免澳國人民知悉這些申請政治庇護者的真正 處境與故事,而心生同情、反對政府的拘禁措施。
  澳洲政府審查政治庇護的申請時,這些不熟悉英文的外國人要不是沒有通譯,便是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翻譯,審查委員聘請聽話、配合政策的人擔任,因此大部分的申請均遭駁回。
       書中大量引述這些外國人的來信,信中述說著他們在拘禁處所的處境,他們的痛苦、憂鬱及絕望。這些人卑微地說出他們的期待,最令人動容難忘的是其中一封信件 最後說:「請不要忘記我們也是人」。澳洲政府企圖封鎖這些弱勢無助者的故事,作者則想盡辦法突破困難,接近擁抱他們,收集並公布他們的故事,成為對當權者 最有力的控訴。
       作者多次嚴厲指責澳洲總理及法務部長,宣稱「基督教精神」、「家庭式溫暖」的拘禁,卻是一派胡言及欺騙,為了選票絕不退讓。作者也不客氣地斥責在野黨雖曾 前往拘禁處所,了解這些人遭受不人道的虐待,為了選票卻不敢作聲反對。至於主流媒體一味附和政府,沒有發揮媒體制衡的功能,作者也加以批判。得罪政府、反 對黨及主流媒體的人權律師,怎能不孤單、寂寞呢?
         何謂人權律師?他們面對弱勢者的傷痛有感覺,面對不公義的制度會生氣,並且立即採取行動,關懷扶助弱勢者,批判不公平的人事物,努力建立公義的社會。
         人權不是法條的文字,人權不是課堂的討論。人權是經由每個個案極力爭取,透過每個當事人的血淚,檢視政府的立法、司法及行政是在保障人權或在殘害人權。人權律師是永遠的在野者,監督並對抗立法、司法及行政侵害人權的行為。
      人權律師常常得罪人、不受歡迎,因為他是烏鴉,不顧顏面批判人,拆穿當權者說謊的面具與詐騙的伎倆。人權律師內心常感覺孤單與寂寞,因為他常與時代主流價 值相背,遭人誤解及抹黑。人權律師也時時遭受挫折與失敗,因為他經辦的案件本來就充滿困難與艱辛,他所挑戰的制度背後有不少利益團體及保守勢力的拉扯。這 就是捍衛人權的代價,而本書作者為弱勢者所做的,就是人權律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