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助

攜家帶眷出國考察

  公務員如果有機會拿公帑出國考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一方面考察先進國家進步的經驗,有助於公務的推動與提升,一方面出國透透氣,增廣見聞。但是有些公務員卻不喜歡與長官一起出國考察,原因何在?因為名為出國考察,卻大部分時間在旅遊,隨便拿些資料,回國後編撰出國考察報告的重擔就落在下屬的身上。
      20066月我與太太跟團前往北歐旅遊,倘佯於冰島著名的藍色潟湖溫泉,耳邊傳來京片子的對話,抬頭一看,四個五十多歲的中國人也在泡溫泉,更衣時依其穿著判斷應該是中國的高幹,我心中納悶,中國也有潟湖而需要高幹來冰島考察嗎?
      隔天上午我們到達間歇泉的景點,欣賞從地面瞬間噴出十多公尺沸騰的溫泉,好不壯觀。中午在附近餐廳用餐,又遇到前一日的中國高幹,他們跟眷屬正在享用高級套餐。北歐旅遊團費每人不下新台幣20萬元,這些高幹如果以考察之名攜家帶眷出國旅遊,回國如何報銷?
             接下來我們轉往挪威,一覽壯觀綺麗的峽灣,令人驚嘆。在遊艇上,來自中國久居挪威的當地導遊與我們的領隊聊天時,表示她雖是中國人卻不很喜歡帶中國團,因為中國人出國不排隊,不衛生,不守秩序,讓她很沒面子。而讓她更難過的是這些高幹攜家帶眷出國旅遊玩樂,以考察之名報公帑外,還要旅行社將團費以少報多,賺取差價,擺明了吃定政府。
            我們領隊轉述時說,台灣的公務員出國考察有時也有類似的情形,只是沒有那麼惡劣。我借機會跟同團的人分享,法律扶助基金會是政府編預算的基金會,我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出國考察行程,不但出發前要非常用心準備,抵達當地更要認真考察研究不敢鬆懈,回國後除了每人撰寫報告外,也努力開會探討如何將考察的心得轉化成可用的政策。我知道台灣確實有部分公務員假考察之名出國旅遊,但我心中期盼台灣可以跟中國不一樣。
           從北歐回國後不久,法扶基金會剛到任的秘書長問我下半年計畫去英國及澳洲考察,董事是否適合參加?我表示董事會決定政策,董事出國考察,可以制定有前瞻性的政策。數日後,法扶基金會同事告訴我,秘書長在董事會建議攜家帶眷出國考察,我非常生氣打電話告訴秘書長,「不論何人出國考察如果攜家帶眷,準備挨告」,我實在無法接受台灣跟中國一樣,我更無法容忍法扶基金會的領導者沒有以身作則。
           為了確保法扶的精神,我跟法扶同事說,務必將出國的考察行程排滿,讓想要攜家帶眷藉機旅遊的人覺得索然無味而打退堂鼓。200610月法扶考察團到達英國,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排滿行程,每天最後一個拜會結束踏出會議室,太陽早已西下。我簡單吃個晚餐,回到旅館又趕緊閱讀當天取得的資料,並準備明天拜會要發問的問題。因為時差的關係,晚上9時就累到睡著,隔天4時多又起床繼續準備。
           考察行程的其中二天我們在英國法律服務委員會學習,他們都為我們安排很好的講師,我們很認真聽講,也鍥而不捨問了不少問題,每個時段常常時間不夠用,他們對我們的認真用心一再肯定。對外國人而言,我們就是代表台灣,這種認真用心的精神就是台灣的精神,也是法扶的精神,我一直認為認真用心是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