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債

窮人難道不能重新站起來嗎?-卡債-LY

前台北分會會長 林永頌律師96
    猶記在去年二、三月時,媒體大幅報導台灣卡債族自殺、搶劫等社會案件,而那時也是我接觸卡債個案的開始;和多數人一樣,起初對卡債族的印象也是抱持著負面的想法,覺得他們是因為奢靡無度而自做自受,然在一次和卡債朋友面對面的深談後,我發現到弱勢卡債族中不為人知的心酸。
當時有位中年計程車司機,為照顧家中剛出生的早產兒而一肩扛起龐大的醫療費用,即使一天開十七、八個小時仍入不敷出,而為繳醫療費用始向銀行辦理雙卡,卻因高額循環利息和以卡養卡的結果,家中經濟就此垮台!當時看到的是一位為家庭生計而拼命的中年男子,眼見這輩子已沒有希望地放聲大哭,我不禁心想:「難道弱勢的人沒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嗎?」
  為了解台灣底層民眾在經濟體系的不平等下而造成的社會問題,我結合法律扶助基金會和台北分會的力量,號召律師組成「卡債義務律師團」,希望藉由司法的途徑,讓迷失在金融世界裡的弱勢民眾,可以找到重生的機會。令人欣喜的是,在短短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己有近百位律師願意義務協助,而也就透過這股為社會服務的力量,法扶總共協助了三百餘位因家計而成為卡債族的民眾,達成與銀行的合理債務協商。
在法扶與銀行協商的過程中,卡債風暴形成的問題逐見浮上台面,如銀行雙卡的授信浮濫、高額循環利息、利息計算的不透明等等,皆充斥著不合理的現象;即使當時有金管會提出的第二代協商機制,卻有著不考慮一個月賺多少錢,只考慮多久要還錢的前提,因此一個月賺三萬五,卻要還四萬元的不合理協商結果比比皆是;而真正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點,是因為台灣沒有個人更生和清算制度的存在。為此,法律扶助基金會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關心此議題的社福團體們,於九十六年一月發起成立「個人更生及破產法案推動聯盟」,進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立法遊說。
  在聯盟成立的當天,有位日報的記者即致電關心,她說:「林律師,你們成立這個聯盟,為卡債族爭取更生的機會是很好啦,但這個法案不可能過的!」我當時則是苦笑的回她說:「社會運動就是要在不可能當中,尋找可能!」因此我們召開了無數的記者會、說明會,甚至邀請日本處理卡債問題已逾三十年的律師團來台,共同於 六月二日 和卡債族朋友走上街頭!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也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在 六月五日 排入立法院二讀的程序委員會。
然真正的挑戰就此浮現。在立院二讀的前天晚上十點,同仁急電告訴我,因為執政黨希望能逕付朝野協商,法案可能過不了!當時我心中只有一種感覺:「孤單無助!」眼看法案就要三讀通過,卻欠缺這臨門一腳,朝野協商一拖就是四個月,執政黨又沒有全力支持法案之通過,眼前困難重重,可有誰能幫忙呢?!
就在此時,我想起日本卡債律師團團長的一席話,他們就是憑著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了三十多年,而也就是因為不想放棄,才會感到孤單!為此我決定奮力一摶,立刻致電執政黨的重要人士以及銀行公會,打給所有我能想的到人,說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重要性,有沒有用當時我並不知道,但能用的,我全都用上了!而也許是上天看到大家的努力,該條例終於克服各方的阻力,於 六月八日 三讀通過。
  在法案通過的隔天,我看了「奇異恩典」這部電影,片中描述英國議員為通過廢除黑奴的法案,花了整整十八年的青春和健康,經歷過無數的提案失敗挫折,始告成功。相較之下,卡奴雖非黑奴,但讓弱勢重新站起來的社會制度,卻是普世共通的人權價植。
在動盪的社會氛圍下,執政者應更努力地關心弱勢者的議題,並推動健全的法律制度來解決社會問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通過,只是法扶保障弱勢人權的一小步,未來法扶會持續提供扶助律師教育訓練,以提供全台弱勢卡債朋友一個再站起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