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奇異恩典電影分享

  林永頌    96

壹、你還記得電影精彩片段?

 你還記得威伯福斯與其女友斯普娜徹夜長談的經過嗎?威伯福斯失望及痛苦的神情?

 你還記得皮特首相帶一群黑奴或關心黑奴的朋友與威伯福斯共進晚餐及訴說黑奴慘境嗎?

 你還記得廢除黑奴的法案原本國會可以過半數通過,但因蘇格蘭代表倒戈提議擱置該法案而失敗?

 你還記得原是販賣黑奴的船長約翰牛頓牧師二次與威伯福斯對話的情形?你還記得威伯福斯及牛頓牧師唱奇異恩典的神情?

 你還記得原本是非洲王子,後來被販賣為黑奴,為倡議廢黑奴寫書簽名的神情?後來廢除黑奴運動失敗而自殺的情形?

 你還記得威伯福斯在國會辯才無礙的神情?他在國會拉開很長的連署布條?

 你還記得反對廢除黑奴的議員在國會嘲笑,杯葛威伯福斯的情形?

 你還記得威伯福斯在非洲王子的帶領下進入販運黑奴的船隻?在狹窄的空間黑奴如何被虐待致死?從非洲六百黑奴到達目的地只剩二百黑奴?

 你還記得最後國會以二百八十三票對十六票通過廢除黑奴買賣制度?你還記得當時威伯福斯的神情?

貳、你想知道背後的一些事實嗎?

 威伯福斯從事廢除黑奴運動,與其他七位熱心的基督徒國會議員結盟,稱為克拉朋聯盟

 威伯福斯等人於英國國會自1790年提議廢除黑奴制度,於1807年完成,共花十八年

 威伯福斯等人自1807年開始推動歐洲廢除黑奴運動,於1833年完成,共花二十六年,同年威伯福斯過世。

 威伯福斯反對黑奴買賣之理由是聖經,因為聖經說不可殺人,並要建立公義的制度

 威伯福斯與七位朋友能夠堅定的長期為廢除黑奴而奮鬥,不怕挫折,不怕批評,不怕危險,是因為他們組成禱告會,每週定期聚會討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