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新聞稿】信守公投承諾、跳票拆堤還海 三接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

【新聞稿】信守公投承諾、跳票拆堤還海 三接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

2022-01-12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藻礁公投雖未能順利過關,推動聯盟仍將持續監督三接工程對藻礁生態系之影響。於公投後首次召開再外推方案環差會議前,我方提出五大訴求。

訴求一、三接再外推方案環差通過前,海域工程先「停工」:
環境律師 張譽尹表示:三接再外推方案審查階段,海域工程若照原方案施作,再外推方案顯將淪為騙票的空話。故應先停工,待環差通過後,再依通過的內容施作。

訴求二、信守三接「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公投承諾: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 潘忠政老師表示:政府應信守:「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的公投承諾。其中,「不浚挖」包含「施工」及「營運」階段均不得浚挖。公投期間政府找支持開發的學者宣稱:外推方案沒有漂沙淤積、覆蓋的問題[1]。既稱沒有淤積問題,自不該以清淤之名事後浚挖。「不造地」部分,應明確承諾:原規劃在工業港造地範圍興建的「三接一期第二階段」及「三接二期」,未來都不會提出。

訴求三、違反公投承諾要「拆堤還海」:
違反公投承諾,應有明確的罰則,以免政府日後面對公投,信口開河騙票。建議在環差報告載明:若違反「不浚挖」、「不造地」或「不破壞生態」的公投承諾,將拆堤還海。

訴求四、若因海象問題,造成船舶擱淺、人員死傷或生態破壞,施工階段應「停工」,並提出「因應對策」,待審查通過,方能復工;營運階段應「暫停卸收」,並提出「因應對策」包含加嚴卸收之波高、風速、流速、能見度等天候條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陳憲政表示:大潭位於台灣海峽狹窄處,受地形影響風浪大。過去曾二度擱淺、五度逃到台北港躲風浪。公投期間,中油藉由放寬波高、風速等卸收條件,營造海象良好的假象,若未來再因海象問題造成船舶擱淺、人員死傷或生態破壞,施工階段應「停工」,並提出「因應對策」,待審查通過,方能復工;營運階段應「暫停卸收」,並提出「因應對策」包含加嚴卸收之波高、風速、流速、能見度等天候條件限制。

訴求五、政府應完整公開天然氣供需及價格資料,並全面檢討天然氣政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蔡雅瑩表示:目前一接、二接都在擴建;三接及五接陸域部分也在開發中,未來還有四接、五接海域及六接。政府應完整公開天然氣供需及價格資料,包含但不限於:興建中及計畫中的天然氣接收站、海管、陸管,預計供氣量、輸氣量及預計啟用時程;既有及計畫中的天然氣電廠用氣量;國營事業已簽約之天然氣購買價格、價格調整條件及過去價格異動資料。並應全面檢討天然氣政策,避免過渡能源破壞永續生態,或讓能源政策陷入龐大的財政風險中。

永安漁港討海人協會理事長 楊門圈表示:
目前漁民發現,每當要到觀音海域作業時,都必須要繞道經過,如風浪不佳時,船就很難通過。在過去沒有中油三接港時,每當要到觀音一帶海域作業都很方便安全。現在不是了,必須要繞道,一方面防坡堤產生波浪而形成三角浪波。漁民作業區每當風浪大時,大多數魚種類都會順著沿海岸向南迴遊。所以,大致上我們漁民都在這沿海近海作業。每當東北季風一到,魚群就到,所以中油三接設在觀音大潭根本不適合,這是氣候環境不佳的地方,這樣一來對於民損失太大。

最近漁船要經過中油三接港都提心吊膽,為什麼?在過去漁船都可以在5到6米深處行過,一方面浪也小,就可以安全通過作業,這不是很安全、很放心嗎?這一帶魚產量,每年可達龐大的漁獲量。在這作業的漁船,漁群正來時,有宜蘭、基隆、台北淡水、新竹籍的漁船都會在這片的海域作業,因為這片漁獲量太豐富了,所以三接我漁民一定強烈反對。

如果政府沒有配套或遷移,那我漁民會提出安全作業措施法來報告,以後如有發生作業安全問題,政府及有關單位一定要負起漁民作業的安全。我漁民在這裡嚴正的聲明。以上也是我漁民最擔憂的事。

青年護藻礁代表 唐偉倫表示:
還記得去年初向朋友們宣傳藻礁公投連署時,絕大多數支持環保、注重永續的朋友,都和我一樣,認為保護藻礁大於三接興建,因此都非常支持藻礁公投的推動。然而當政府在5月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後,也的確迷惑到許多人,以為政府已經讓步,以為再外推就能夠保護藻礁。政府看似做了讓步,但其實再外推方案根本還沒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如今公投已經結束,還要繼續開環差會議就是一個鐵證。

如果環差沒有過呢?難道政府就要回到原方案嗎?如果退回原方案,政府該如何面對當初聽信再外推的人呢?如果退回原方案,那政府豈不就是用公然欺騙人民的方式改變了公投結果?無論三接環差有沒有通過,我認為政府都應該堅持公投前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的承諾。三接環差通過,那就好好執行三接再外推;三接環差沒通過,那就立刻停工,直到提出更好、更能保護藻礁的方案。

最後,我要再次強力譴責政府三年前的所作所為:2018.10.8賴清德院長面對民間對於深澳電廠的強烈壓力之下,為了用三接換深澳電廠,公開發言指示三接環評必須通過,最後在民間委員退席抗議時,官派委員強行通過三接環評。如果政府再度將黑手伸入三接環差會議,歷史將會記住這一刻,民意的反撲將如巨浪襲來,狠狠地把政府打醒。希望未來的台灣人,都還能看見這片美麗的藻礁!

青年護藻礁代表 初承宣表示:
政府所提出外推方案,今天將進行環差審查,希望所有環評委員能夠公正,並且不受任何一方的影響,以自身專業做出正確決定。既然公投最終的結果決定將三接與建於大潭,請政府遵循當時向選民所保證傷害藻礁最少的方案,不要再欺騙人民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這明顯與事實違背的謊言。希望全民一起站出來監督政府,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

[1] (摘錄)黃志誠指出…外推方案將朝向更深的海域推進,港域不在10公尺水深內的劇烈漂沙範圍,因此不會影響主要海流與漂沙,沒有漂沙淤積、覆蓋的問題,藻礁也不會因此消失。
2021年12月3日自由時報「三接外推並非突堤 學者:不影響藻礁生態」報導

資料來源: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08160